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最近常用到的書

先是MARS借我的書,因為之前都只有念過螞蟻書的原文,只寫過C。
後來發現C++的STL很多很好用的API與Container,所以決定好好來學。

《C++ Primer 侯捷 譯 》

C++ PRIMER 3/E中文版
C++ Primer第三版結合Stanley Lippman的實務經驗和Josee Lajoie 對ANSI/ISO Standard C++ 的深入瞭解。這本知名的教學書籍在此第三版中已針對Standard C++的特性重新寫過。對C++新手而言,本書別具價值的是提供許多真實世界的程式實例,說明物件導向程式和廣泛型程式的設計概念、template的使用、以及其他Standard C++程式設計概念。此外,本書也適時適處地為讀者提供C++在程式設計上的習慣用法和效率指引。

《資料結構 使用C++ 松崗》
資料結構:使用C++

本書是由很受歡迎的資料結植作者群所編著的另一具有權威性的版本,書中對於逐漸普遍的C++語言的理論與應用有很徹底的介紹。”資料結構-使用C++”對基本資料結植實作提供了完整的描述,並藉由高等教育的經驗與精確巧妙的分析來加強其實用性。

再來是陪伴我多年的螞蟻書,可是我已經把它放在老家了。Orz|||
大學的時候,我傻傻的,很多書都是看原文書;有的學的零零落落或一知半解。
不過等到要考研究所與看Paper以後,同學跟我說我才發現,原文的閱讀能力變得比較快。

《How to Program C》

C: How to Program

還有一本,我覺得很重要,所以一直都有帶著的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最後,是跟我的研究有點相關的幾本參考書。
《Computational Geometry》,這本的敘述邏輯對我來說比較好懂。
Computational geometry :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這本我當作參考書來查著用,在剛跨進EDA領域的時候。
《Algorithm for VLSI Physical Design Automation》
Algorithms for VLSI physical design automation 

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看書,就算是專業的原文書籍也比較有耐心看。
反而是投影片不見得有耐心把它讀完,因為書本本身對我來說有一種引人入勝的魔力。而且在前後邏輯上會比投影片解釋的更清楚也更嚴謹,因為我是個沒慧根的人,清楚的解釋對我有益。

還有一本,因為一直修不到任何關於學術論文寫作的課,也從來沒有被指導寫論文的經驗,所以只好自力更生,借書來看囉!慢慢練習用這樣的架構去整理自己的東西,希望能累積一點東西出來。
《科技英語論文寫作》

最近發現自己在C++上,有些非常基礎的概念可能還不夠清楚。
所以依照網路上的推薦,找到《C++ 教學手冊》,好像比較適合初學者。
C++ 教學手冊, 3/e

知名技術作家洪維恩老師精心設計近 300 個完整範例、超過 500 題精選習題,由基礎 C++ 語法開始,詳細解說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概念、函數、類別、例外處理、樣板及名稱空間、大型程式的發展等…內容。為數眾多的範例,以簡潔、前後連貫的方式,帶領讀者確實理解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重要觀念,可為 C++ 程式設計打下穩固的基礎。

回到C++ Primer那本書的編排方式,我非常的喜歡。
先告訴你要做一個索引系統,然後拆解他的資料結構,最後根據每個章節階段告訴你應該要學會甚麼才能實現。這是我喜歡做專題大勝於寫作業的原因,就像拼積木或拼圖一樣,如果有了藍圖,每一磚每一瓦每一片都知道是為了甚麼而存在,學起來會特別有動力。或許,我真的不應該強求自己跟別人一樣,應該試著慢慢的反省自己,找出最符合自己個性的一種學習方式,而不是盲目的跟從而讓自己失去學習的熱情。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