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為什麼會走到了這裡?

有時候回想起來,會覺得很有趣。為什麼,自己的人生一步一步的走到現在。
大學四年的資工系沒有意外,因為小三的時候你下定決心想要念資工系,十年的時間夠達成一個願望。

電子所呢?不過是一場意外,還是冥冥之中的註定。
高中的妳,剛開始學物理的時候,學得並不好,動不動就考個零分十分二十分三十分的。
直到這樣在被當邊緣中,升到了高三,開始學到了電學相關的高中基礎知識,卻開竅了。
從此物理隨便考隨便念都可以拿到85~100分左右,也因此回頭複習高二的力學也變得簡單了。

當時還真是想不透為什麼以前怎麼念都念不通,電學的概念比力學的概念更容易讓妳理解。
指考也因此考到了80幾分,得到了頂標的分數,可以跟自己的拿手科,生物與國文互別苗頭。

不過填寫志願時,任何一個電字輩的科系都不在妳的清單裡,因為刻板印象不認為那是女生念的。
因此,填滿的都是資字輩,即使妳知道妳的拿手科關聯性太小,優勢其實一點都不大。

大學畢業後,瞎打誤撞進了工研院。
妳考慮過長久穩定的工作下去,可是妳無意間報名,只是想考上讓一些看低妳學歷的人住嘴,也不想讓妳的直屬上司為難。
以及,一些爸媽級的同事長輩們的規勸,考上了之後,變得似乎一切就該自然而然的發生,妳理所當然的就應該去念。

妳怎麼可能會想到,考前準備三週下班後的三小時,當作一個期末考來準備的想法來念研究所考科,就被妳矇到了入學許可呢?
始料未及的結果讓妳措手不及,傻傻的聽著同事的建議去找教授,傻傻的工作到了開學,傻傻的乖乖進了研究所有甚麼課就修。

這段時間卻讓妳一直活在缺乏自信所帶來的恐懼裡。
妳總是想著「大家都好厲害喔!我好笨,沒甚麼實力,只是因為考運好才上的。」

原本踏實安定的心情,又開始必須面臨迷惘了。
我應該要做甚麼呢?我想要做甚麼呢?從這兩年裡我想帶走甚麼樣的自己?

也許,離開的時候,我會找到答案的。
值得高興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妳開始不再害怕一個人解決問題,
妳開始聽懂英文對話與德文對話當中的每個單字(即使妳的字彙量還不夠多,無法每個都了解意思)。
妳開始懂得在挫折之後哭完以後,繼續打起精神振作;妳開始不再受到別人的風涼話或酸言酸語煽動。
妳多會了一種語言,即使還不夠精確,妳在這期間學會了要放大自己的格局,學會了要開展自己的視野。
妳在這期間看見偉大的人是可以充滿謙遜的,妳在這期間看見原來不是天分不同,而是努力根本就還不夠。
妳在遇到想埋怨的當下,妳會冷靜不說出口,先安撫好自己,檢視自己到底做得夠不夠,然後再繼續加油。

還有很多,一項一項慢慢來,時間累積在妳的目標上,我想,自然的就會朝著自己想要的道路前進的。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