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誰在進退兩難

每天都在與自己想參加活動與研究進度在做抉擇,雖然最後選擇了乖乖的回到了宿舍,但這是我想要的嗎?最近台大創業週的活動開跑,”創業”一個似乎和我的人生脫離不了關係的關鍵字,從被動的被搜尋、到主動的的去尋找。

也許,我並不了解我自己是甚麼樣的一個人,或者更精確的說,我不夠了解。
從高中有同學找我創業、大學有同學找我創業、到研究所有同學找我創業。
甚至短短的嘗試性工作一年,同事老闆也認為我以後會做一番事業。

現在,更是有幾個朋友對我說,如果我有想要做甚麼,他們願意跟著我去做。

來到了台大,瞎打誤撞考上了這裡,我相信老天爺一定是希望我學習些什麼,或者遇到哪些人。
很幸運的,我的指導教授就是一個引領社會向前的大師之一,也是個我該好好學習的典範。
他推行的數位典藏計畫,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是我決定開始踏入資訊工程的初衷。

雖然人生的道路最後引領著我走上IC電子自動化設計的道路,不過卻也讓我在這樣的過程中去省思。
如果在人生中的每一個腳步,把自己該做的事都做到最好,是不是夢想就會不知不覺得實踐在眼前。
我總以為這樣的事情總是需要自己親力親為,可是卻沒有想過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完成這麼多的事。
個人的力量有其極限,可是當個人加上個人組成了團隊,團隊的力量卻是無法限量的。

一連串的創意創業課程,總是吸引我的目光,即使我不見得每一場盛會都有緣份去參與。

幾天前家眷突然跟我說,他想跟我一起創業,希望我可以想想哪些是我們可以一起創業的事。
我問他,他想做什麼?對什麼有興趣?曾經有過什麼夢想?有沒有什麼事是不計酬勞也甘之如飴的?他說,他不知道,他可能需要時間想想這些問題。我說,只有這樣的事,你投入下去創業才不覺得辛苦。

我相信,熱情之下是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可怕的是,沒有熱情。
可是或許我應該修正一下想法,因為當遇到挫折時,熱情少了,難道困難就不去解決了嗎?
有些人有難以改變的正面態度、難以撼動的清楚原則,去支撐著他們把每一件看似困難的事,做到最好。

探索自己的人生到現在,我只知道自己有個天賦,有趣的天賦。
就是當我喜歡什麼東西,或者買了什麼東西的時候,他不久就會開始價格飆漲,或者是人氣滿檔。
以前覺得這是個缺點,買了什麼都會有人想跟我搶的感覺XD,下次想買還會變貴,不過換個角度使用這個特質,卻發現很棒。

當我開始投資基金的時候,他開始價格翻漲;當我買了下跌的外幣時,他開始價格翻漲;
當我買了某幾樣的產品時,他開始價格翻漲;當我挑選了幾樣喜歡的紀念品買來收藏,他開始絕版價格翻漲。

每次都覺得自己運氣真好,居然可以壓對寶;對於未來趨勢的預測,直覺度很高。
無意間遇到一位從IBM離職出來創業的一位創業家,隨口聊了幾句,他問我「那你怎麼知道的呢?怎麼選中你的標的?」我說,我觀察了那所有可投資基金三個月、半年、一年、三年、五年內的漲幅,看看影響他們漲跌的因素是什麼,還有漲幅與跌幅大小,看看它們受到事件影響的反應強弱,最後根據我自己可以容忍的投資風險去分配投資比例,並且去看每個標的主要投資的企業是哪幾家,對那幾家的經營模式印象如何,一旦達到了我的停利點就立刻贖回,反正有賺就好,見好就收。

至於一些會絕版的紀念品,我都只是覺得「啊~好想要喔!我要買!」XDDD 這種無腦的衝動。

然後產業趨勢為什麼可以猜中會紅?我哪知。我就只是習慣看EE Times等,看看哪些議題有去吸引我的目光而已。直到今天旁聽一門課,老師說,妳們要常常看一些技術類的訊息,例如EE Times這些東西,培養對技術趨勢的敏感度啊!

原來,某些下意識的舉動都會有所回饋的;也許那根本不是天賦,只是習慣帶來的回饋而已。
而我想要停止這些進退兩難了,一個腦袋告訴你該完成的責任、一個心理告訴你想要更了解的事物。

或許,我應該更努力,把該做的做好,也就能做我想做的了。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