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台東] 就是愛台東的FB社團討論-跨年交通問題

防雷一下,Rami此篇想法與意見,充滿個人對於家鄉的地域情節;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可以彼此不認同,但是請互相尊重囉!畢竟這是我這個鄉下小孩的觀點,也是我個人的意見,不代表任何台東人,只代表我自己;或許會有我個人的偏頗想法,因此這些只是基於我自己生長過程所產生的觀點,感恩。

這次的討論回應是由一位台東的朋友,提出對於台東池上跨年夜交通的問題,那些候選人政客有所失職所產生的;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有的人認為去跨年回不了家是自己的責任,不要推給政客;有的人認為做不好的,就換人做做看;有的人認為不管做的怎麼樣,永遠都會有無限上綱的批評;有的人認為熱心的台東親友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其實底下是分好幾段,在原討論中回應的,純粹做個紀錄而已。

#  一開始的回應。

        我今年在家跨年,也是有繳稅喔!之前在台北101跨年,也是塞爆回不去,人潮多到捷運幾乎停擺、公車也是爆滿(許多車夜晚停駛,我們那時候也不爽為什麼跨年夜明明都知道這麼多人潮,還沒有什麼接駁車,許多路線都停駛,不過說真的,對司機來說,他就是上班族,一個國定假期,還要半夜加班,隔天如期上班,那也夠辛苦的XD。),最後還是認命的用走的或搭小黃回家,隔年就選擇自己騎機車去了,不然就是找地方待到天亮;雖然接駁車是個可以考量的方案,但是台東的地域廣大,要決定停哪些站可能又會引起一陣紛爭,比起台北,台東是更適合開車的地方,前幾年在台東跨年,都是一群朋友或一群家人驅車前往,感覺比較棒,也自由。
         用到「唾棄」這個字眼太言重了,畢竟國家還是要有政府存在的必要性,提出自己的需求,不見得要伴隨著謾罵的字眼,會讓人更容易接受,也比較不會落於情緒化的觀感之中。

         我是閒晃過的年輕人XD,老實說,我們會自然的安排行程到隔天早上(徹夜狂歡這樣),如果說,在台東跨年沒有安排回家的方法,那可能是在選擇行程時,沒有足夠了解每個地方的特性。雖然說台東有需要改善的空間,但是就像是我看到台北人來台東嫌棄公車慢、沒有捷運什麼很不方便、很落後一樣,我真想給他一拳,我們都繳一樣的稅,捷運是用國家的錢蓋的,享受到的是妳們,妳們應該要更感謝全台灣沒有捷運的每個縣市才對(笑)

            資源不均是真的,台東縣分到的經費也相對少得可憐;這些不只是政客的問題,也是整個政策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用民間自己的力量去改善一部份(熱心的台東人順路載一下須要幫忙的民眾),不要什麼都仰賴政治推給政治,那或許事情還會更有改變的空間。就像父母的家庭教育失敗教不好自己的小孩,都推給學校教育的失敗,教不好小孩一樣!XDDD 我們不一定要做到很多,但是每個人都做到一點讓自己家鄉改善的地方,那麼就很不一樣了。

#  有人提出每年跨年都有交通亂、滿地垃圾、回不了家的問題。

        我倒是覺得 每年去的話 都是交通亂 滿地垃圾 回不了家,orz  滿地垃圾這件事情,要檢討的反而是我們人民自己的公德心了,政府消極的方案是增加垃圾桶的數量,民眾積極一點是就算找不到地方丟,也可以帶回家丟;回不了家這件事,政府消極一點可以增加接駁車,但是台東經費有限,可能班次也有限,到時候會被罵太少之類的XD,民眾積極一點的話,可以類似搭便車網的模式,大家可以找個固定據點徵求願意讓人搭便車的熱心民眾,人幫人的紓運比較實在,但是也要注意安全;最壞的狀況也是提供小黃的資訊,讓大家叫車方便也好。交通亂這件事嘛!= =+ 開車的人不是政府,政府消極一點可以派出一些義交或警察來管制交通,但是積極一點應該是人民互相禮讓遵守交通規則。不然訂定的交通規則再好,沒有所有人願意遵守都如同虛設。(因為遵守規則的人總是被不遵守的人害到Orz)

# 有人提出台北可加開捷運,台東是否可以加開客運。

        根據我有三年在台北跨年的經驗,XDDD 就算有加開捷運,也是搭不到的(笑),除非願意一直等等等,一小時到的了的地方,要花更多小時 。大部分的人還是選擇開車與騎車,但是開車容易塞(之前在頂樓看到整個街道被塞成銀河),所以選擇騎車還要熟路的人才能閃得快,你一樣是看到到處都是跨年完在閒晃到天亮的人。

        不過鼎東客運@@是政府營運的嗎?我倒覺得這個建議不錯,或許你可以跟政府提案,希望他們跨年跟鼎東客運談合作,來幫忙做一些紓運的動作,但是根據我在台東跨年的印象,人潮沒有多到需要許多客運來紓運的樣子,可能是太久遠的印象了。不要到時其實是那些閒晃的年輕人也不太想搭車或這麼早回家就是了XDDD,至少我們一群一群的朋友出去常常是這樣,跨年完之後,不是去夜唱、就是衝去海邊等日出了。

 

#  後來聊到了台東對外交通的火車問題!(我們真的很愛亂聊XDDD)

台東對外的交通不便真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Q______Q”
這的確是我們台東人需要一直大聲反應出來的問題!!!!!

#  台東的朋友提到一位媽媽帶著三個小孩在火車上走動連署加掛車廂,為了讓台東人可以回家QQ

         倒不覺得這是個口水戰,大家都提出自己希望台東變好的觀點,慢慢匯集起來也是一種力量,像我在外地求學,每次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回家的交通不易,有時候遇到別人看不起台東人就會非常的不爽;高鐵蓋好後,原本住在台中的我,回到台東的速度有加快,但是並不是每次都有能力負擔;現在在台北念書,對我們來說,就沒有差別,我仍然會期待東部的高速鐵路。
         許多外縣市的人都喜歡以保護環境為由,來阻擋台東的建設;可是,當核廢料丟在我們台東時,卻不見它們以保護環境為由來幫忙阻擋,就只有地方的小聲音在努力而已;後來更多的只是利益糾葛,有多少人是真的希望保護環境來阻擋建設的我不相信。在全台灣走透透的過程中,真的會明顯的感到不平,太麻理的休息站算是南迴進入台東的門面,可是卻破舊不堪,跟西部的休息站比起來差距極大,有時候,內心也會想說,要是台東也可以這樣就好了。Q_________Q”
          關於人的事情,我們台東人可以自己以身作則做起,就算我們真的被認為是窮鄉僻壤,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的素質變好,至少可以讓垃圾減少、交通變好;但事關於台東的建設,就真的需要更多政府的力量,這到是無庸置疑的。只是我們都很清楚,對於台東來說,經費與資源都有限,什麼才是我們首要需要台東改善的地方,就一開始集中火力一樣一樣做到好,也許事情不會馬上變好,但是我希望台東能一點一滴的進步。

(> ” <)O”~ 終於快過農曆年了,快要可以回家了,我想念台東。

 


好吧!我承認參與討論是因為我想家!Q___________Q”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