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書叢

我的基因裡面,一定有個東西,叫做”書蟲”。
每次覺得不安的時候,只要丟進書堆裡面,就好像找到了養分一樣的悠然自得。

今天中午到了中研院,繼續看Paper,把之前的idea延伸部分再跟系統組的學長討論一下。
原本想要調整一下define來解決問題,然後將power的問題提前考慮的,這個假期順便找了原始paper看看。

下午三點,去找電子所帶我的學長討論,可是每次跟電子所的學長都沒辦法討論甚麼orz|||||,因為如果我說不出他想聽的答案,就無法討論下去,可是我往往只聽到他要的output,分不清他丟的問題的evaluation是甚麼。Q Q
因此往往就只針對自己對於這些名詞的理解與定義去回答這些問題,鬼打牆的,好像跟誰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甚至跟老闆討論也可以很自然的講出自己的思維模式與內容,可是和學長講就是得到一堆的Defense,所以最後都還沒開始講真正的想法就結束了。哈哈 也許這的確是訓練自己用證據與事實說服他人的方式啊!XDDD 之前跟同事討論到,他們說可能是領域的思維模式的問題,不過開始覺得或許是每個人人格特質不同的關係。

這陣子思考了很多。
仔細算算,我的書籍閱讀量可能已經達到近萬本了,畢竟十幾年來每天不間斷的閱讀。@@a
許多事物的判斷變成了不須思考的直覺,幫助了我度過許多難關,也讓我在投資、選擇上有神奇的第六感。
但是,我似乎從未有自覺得去省思我腦袋瓜子裡藏滿的資料庫,或者說,做個有緒性的,深化或歸納整理。

這陣子做研究,有點灰心,真心的覺得「我還真是有夠不了解演算法!」

莫名的,最近在思考問題時,都會回想起幼稚園畢業當天下午的那一幕。
我還記得幼稚園畢業5~6歲時,我的畢業禮物是一盒500片無邊框的拼圖,回家後,我很開心的把禮物拆開。
然後一個人窩在家裡開始拼拼圖,小時候喜歡玩積木與拼圖,但那是第一次我玩到無邊框的拼圖,覺得很有挑戰性。
當時,自己先是找出所有直線邊直角邊的拼圖,然後用主要色系分堆,把直線邊的邊框拼完後,在慢慢往內拼完。

哈~~~其實目前的問題有很多想法來自於拼圖,前兩天在研究何謂啟發式演算法時,發現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n-puzzle。
難怪在想一堆有的沒的題目時,總是會想起以前玩過的一些遊戲,還真的煞有其事的,拼圖與魔術方塊都有好多的演算法喔!

今晚路過誠品時,忍不住去書叢裡逛逛,果然像是充電了一樣,被研究的煩惱占滿心情真是浪費生活的美好啊!
在書叢中,你總是能看見許多不一樣的熱情在不同領域上,就好像許多雙眼睛正用好奇的眼光眨巴眨巴的感受那些訊息。
同一區書放著巴黎的書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同一區書是文學作品撰寫著不同的風景,同一區書寫的是生活哲學,充滿勵志的聲音。

我想,這是親愛的我自己,最愛主題閱讀的原因。
我想,論文研究也是一種主題閱讀吧!如果我換個心態對待它的話。
不要再想著它是個功課,不要再想著它是個工作,不要再想著它是混飯吃的東西。
少了一點現實的心情,單純只是因為我喜歡我好奇,可以嗎?這樣能不能讓我重新投注更多的熱情。

喵嗚~~~如果我現在的研究主題,單純只是我的興趣的話,我會怎麼做呢?
我會。
我才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會先看過所有相關主題的書,把它瞭解個透徹,然後做出點小東西來玩玩。
如果在好為人師一點,或許我會寫的說明文件,統整一下我在學習過程中得到的想法,希望能讓後來想學的人少一點彎路走。

甘巴爹!!!!!!For Myself!!!!!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