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台灣 Taiwan

[台北] 鐵道之旅 – 平溪一日遊 菁桐站

這趟輕旅行,是之前為了慶祝蕾咪的生日而約的。
哈哈 所以在好幾個月前就約好了,和大學兩位同樣也是玩攝影的朋友出去玩兼外拍(誤)

體驗早起人生,比我平常上班還要早起的ㄧ個小週末。
買了平溪遊 一日票後,在平溪線上,從菁桐→平溪→十分→侯硐,這幾站一路玩回台北。

行程主題:平溪線
行程日期:2014/01/25 (六) 一日遊
行程內容:拍拍照、走走路、吃吃東西、放放天燈。XD

 

當天起了一大早,人擠人的搭上了火車,終於塞到了終點站!XD
明明當時還是冬天,空氣是冷的,陽光卻是耀眼的閃爍,給我們一個適合外拍的好天氣。

平溪線的火車,漆的非常可愛,充滿了各式的色彩。
即使在元宵節開始前,先來平溪玩,觀光客還是人滿為患。

我想是因為它距離台北市並不遠,對於沒有時間心力來個長途旅行的上班族來說。
出去走走,來個一日遊,是個不錯的選擇。:)

 

進入月台內,就連地板也非常有特色的刻著站名的字樣。
菁桐站,最著名的是煤礦,因此是台灣早期煤礦的採集區。

 

與攝影師朋友出來晃晃,免不了會突然變成照片中的ㄧ角。
朋友跟我說,經過五六年的攝影工作,拿起攝影機,已經消磨了許多熱情。
所以希望就單純的跟朋友走走拍拍,而不是每次拿起相機都是為了工作而已。

走進觀光地,郵筒是必備的配備。:)
因為寄張明信片是最容易帶的走回憶,也是大家最捨得給自己的紀念品。

台鐵紀念品區,也同樣設立在後頭。
因為才是第一站,所以我們並無意購買任何的紀念品,當然就是繼續往下晃囉!

許下願望,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浪漫可愛的事情了;而且,許願這件事,向來是不分國際的。
許願的形式有許多種,在菁桐村裡,路邊的小販會販售著這種竹筒,讓許多的觀光客寫下心願。

許願竹筒的典故是怎麼來的呢?
引述自: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3/yumei/home.htm

許願筒的由來與一個發生在60年代的愛情故事有關。一個鐵道員和一位冰果室小姐,兩人隔著這個鐵道圍籬兩邊,發生了一段浪漫的戀情。他們的故事在菁桐老街上流傳著,成為老人們的記憶之一。

從菁桐老街走到車站,沿途鐵道邊掛滿寫著願望的竹筒,因為平常來平溪不見得適合放天燈,就可掛上許願筒祈福,鐵道旁商家都有賣,每年菁桐人會選一個良辰吉日把許願筒集中起來燒掉,再用這把火放出一個天燈,等於是把眾人的心願送上天際。

因此,在菁桐站蔚為風潮的許願竹筒,其實原本是用來傳情用的,最後這些願望會收集在一起,隨著一個天燈共同升上天。如果擔心放天燈比較不環保的人,也許寫下許願竹筒可以成為另一種祈福的方式。

 

在平溪線的每個小站裡,不乏這樣的可愛紀念品,天燈造型的小吊飾。

大夥總是很認真的挑選著想要祝福家人朋友情人的話語,希望從這趟旅程帶回一點幸運。

 

台灣因為早期曾經為日本的殖民地,因此許多景點仍然保有當時的建築。
隨著指標前進,我們看到一個名為「皇宮」的牌子。

隨著指標前進,看見了一個日式老房子。
目前已經成為一個營業場所,以餐廳的形式讓人在裡頭體驗早期的日式生活。

一間房子取上這麼猖狂的名字,其實在中國古代應該會被殺頭的XD
讓我們來看看皇宮的介紹吧!原來,他是當時的宿舍,主要居住的人職位最高的礦長,因此才被稱為皇宮。

在這些古老的小站裡,我們最喜歡嘗試的,就是可以不用被層層的圍牆圍住,可以任意的走在軌道上。

 

在鐵道旁,不乏當時因為採礦留下來的相關建築。

即使火車逼近了,大家還是忍不住在軌道上拍拍照,玩玩耍。XDDD
這時候,開始會有人大喊,火車進站了。

第一站,就這樣結束了。:)
來到平溪線,玩法很多種,一種是沿站下車,另一種是像我們這樣,一口氣坐到終點,再沿途搭回去。
這個充滿陽光的小週末,看見滿地的高中與大學生,想當年我們也是這樣青春啊!(> W <)O”~

不怕,旅途才正開始呢!我相信,不論自己現在幾歲,都還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探詢自己生活的樂趣。

哈 開始上班以後,生活只剩下家眷與工作的我,
突然覺得和老朋友出去,到處走走拍拍照,也很不錯就是了。

懷念以前的時光的時候,就去見見老朋友吧!吃頓飯、出去走走,替自己充充電吧!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