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戀人絮語Love 時事評論 News

[時事] 天下雜誌 x 哈佛商業評論:人才缺口,台灣最大危機;聽說,台灣人才便宜耐操又好用,是嗎?

在朋友的版面上,看到《天下雜誌》文章的報導《人才缺口 台灣最大的危機  》
那篇文章是針對《哈佛商業評論》的國際人才報告的簡略總結。Global Talent 2021 Report

最近,剛好許多創業的朋友或獵頭公司,請我幫忙尋找人才,因此對這類的事情特別有感而發。

身邊不少在歐美日中等國一線城市工作的朋友們;不是我們不愛國,只是我們都期盼擁有更好的生活,這就是殘酷;國界在經常出國或與外國朋友接觸的我們來說,似乎界線逐漸模糊;但是我們仍舊深切的渴望自己能夠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另一個現象是,許多原本將產品技術外包給台廠OEM的外商們,也紛紛來台設立研發中心;比起外包技術給台灣廠商,直接在台灣養一批工程師,也打進了如意算盤內,看來台灣的工程師果真是『耐操便宜又好用啊!』

而這恰恰是二三十年以前,台灣科技業逐步在世界站上一席之地的策略,從幫大廠做些邊邊角角的事情,逐漸吃下研發的核心,成立自己的品牌。只是,Cost Down的人才策略,最後就是犧牲國家長期的競爭力。在真正的市場裡,擁有無數的資金與產品,最炙手可熱的就是人才。

極端的人才現象出現在人才素質優劣的兩端。
好的用不起,壞的不想用;曾經聽過不只一位HR提過,眼低手高的人,也是間接的壓低了薪資的元凶,請拿你該拿的薪水,不然比你差的就更不好活了,老闆也會有錯誤的期待。眼高手低的人,容易找不到工作,卻看不見自己的問題,或是錯誤的以為渾渾噩噩得到的文憑,就應該給自己高額的收入,他們應該看看其他人過去有多努力。

曾經聽到一位從國外回到台灣創業的企業家朋友說過,當他第一次評估薪水時,大家都說他瘋了,後來他說「只給他們這樣的錢,他們就願意做這麼多的事情嗎?台灣簡直是老闆的天堂啊!」

不過,近年來,新創風氣的興起,或許又是另一番轉機就是了。
或許,這至少是我們對於未來的國家競爭力,可以期待的一件事情。

畢竟《世界是平的》的作者 湯馬斯·佛里曼曾說過「他愛台灣,因為台灣沒有太多天然資源,卻靠著知識經濟在世界站上一席之地,這是他最欽佩的地方。」

大家都喜歡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因為台灣人很有人情味;可是他們忘了,台灣最寶貴的資產是人才,因為我們這樣的小島,論國家人口、論天然資源、論市場需求,唯一能與大國媲美的就只有人才而已,而這些都在悄悄的消失。

 

= 作者資訊 =

IntroductionRami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