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單純

 
這篇請益文,使我有了上線的動機。但是,那封新信卻使思緒頓時陷入膠著,腦海中蹦出太多相遠的念頭。
「我不是她。」我只在那封想找回過去的人信件裡,這樣回應。接著呢?我該不該真的告訴他,她的故事。      猶豫…

相隔兩日,回了文,文章的切入點變了,就像抽籤一樣,抽出了什麼樣思路,連身為筆者也無法全然掌握。
隨緣吧!就先放著吧!正好最近被收進了推薦閱讀,尋求轉錄許可的信件也多著,暫時假裝沒有看到回信吧!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想想。

 
 
 [請益]如何找回消逝了的單純之心?      「常因為自己的複雜心態痛苦不已,真的誠心希望自己可以變回過去那樣單純。」
怎麼會這麼的剛好?同時遇到了那些「想回到過去,找回單純。」的請教信件與請益文。
傻瓜!回到過去,真的就可以找回單純嗎?我不知道答案,根本不知道答案;我們都是回不去過去的普通人。
只是,我卻看見那提問者的相似之處,寧願背負著痛苦背負著遺憾也要背負過去的靈魂,
 他們其實背負著不只自己的,還包含了別人的過去。
──────────────────────────────────────────────────────────────────
時間  Fri Jul 27 14:00:59 2007  
 
回到過去,就可以找到單純嗎?噗嗤…妳真是單純的人。^_______^
 
—————————————————————————————————————————————————————————
 
#
 
有個男孩在我眼前大罵「我恨我爸,他以為用錢就可以收買我了嗎!?」
 
他的父親在窮苦的環境下長大,用盡各種手段追求財富,因為他認為有錢就能夠幸福。
這個汲汲營利的父親,拼命付出他以為最珍貴的東西 金錢,來換取他想要的親情。
 
這是單純。
 
#
 
有位叔叔,他是社會定義下的壞人,走私軍火被補,吃了牢獄幾年。他問…
「我坐牢的時候,我老婆辛苦帶兩個小孩。我好怕他們不原諒我…
  我想要買東西送給我的小孩和老婆,可是想了好幾天,都不知道要送什麼?  」
 
「妹妹,你們這個年紀的人,最想收到什麼禮物啊?」當時,我國中。

看著這位叔叔拼命點頭,認真的記下我們提到的文具玩具。

這是單純。

#

我問5歲多的小朋友,有什麼夢想?他用手臂不停的畫大大的圓說著…
「我要賺大錢,賺很多很多的錢,買很多很多的東西,去很多很多的地方玩。」
某天,和某位27歲多就業一陣的大哥哥聊到未來打算與理想…
「當然是賺錢啊!然後買車買房子,賺到差不多時,就可以環遊世界。」
這是單純。

#

每逢暑假,七八鬼月,鬼片昌隆。
總有一群群朋友,花錢去電影院認真的嚇自己。
這是單純。

#

遇見心儀的人,毫不猶豫的衝上前去哈啦,單純。
站的遠遠,內心總是天人交戰「他會不會覺得我裝熟?」「他會不會不理我?」
拼命的想太多,然後眼睜睜看著對方走去,腳還死死的黏在原地。
這是單純。

 

#
生活上遇到競爭者,本能的想要贏過對方。
這是單純。
 
 
#
一個人表面對你笑笑,卻總是在背後桶你一刀,他以為他的表裡不一,你不知道。
真是單純。
 
 
 
——————————————————————————————————————————————————-
再問一次,你覺得找回過去,就可以找到單純嗎?
——————————————————————————————————————————————————-
好吧!如果你仍確信,那或許是你緊握的信仰早已搖擺不定。
 
那麼,我們回頭去找"過去"吧!^ ^
先回想看看,哪段光陰的自己,是最喜歡的自己。
 
然後,找出當時的日記筆記作文,甚至相片…等等
給自己一個下午,細細閱讀吧!
或者,找出那段光陰共同度過的朋友們,約出來喝喝咖啡,聊聊往事。
 
你可能會笑當時的自己是個白癡、或者感嘆起現在的自己怎麼變得功利。
也可能你發現自己找不到心情故事,只有一堆如實的流水帳,記錄每天的生活。
甚至,你開始發現原來以前覺得老掉牙的作文題目「我的夢想」,原來這麼重要。
 
 
都好,什麼都好。
只要是你真心認為那是曾經單純的你身上的人事物,找回來體驗看看,都好。
你可以穿起制服,坐回那個書桌,假裝自己是考生,正在為未來打拼。
你可以回到曾經上過課的教室,找到你一直愛坐的位子,在那發呆一個片刻。
你可以站到公司門口,盯著它看,一動也不動地,認真回想第一天上班的第一刻念頭。

 

 

 

「莫忘初衷」為什麼會成為一句名言,是因為它太不容易。
走著走著,迷了路,失去了方向感,誰都不曉得該怎麼走下去,才能達到目的地。

 

 

 

請你開始想想自己為什麼變得不再單純?寫下各式各樣你認為可能的原因與理由。

只要是你真心認為的可能,都好。

然後列著列著,你可能會像我曾經一樣…
要不是因為那個數學老師討厭,我數學就不會這麼爛,就不會…
要不是那時媽媽干涉我填志願,我就不會…
要不是因為我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我也可能…
要不是因為那場車禍,我才不會放棄那次機會…
要不是因為大家勾心鬥角,我才不會變成這樣…
要不是因為每個人都自私自利,我才不需要…


列完了嗎?

開始刪掉那些因為"別人"的…藉口。
留下因為"你自己"的…理由。
 
 
 
再告訴我,你看到什麼?
 
 
 
沒有誰或誰的誰,是應該背負著"過去"生活的,我相信,你也是。
 
 
 
 
#

最後,我問了自己什麼是單純,問了好久…
於是,試著練習給自己念頭。


我想好好做完專題。

可是,要花很多時間。
可是,那個同組的誰都在混,事情都我在做。
可是,我好怕這個暑假做不完,連玩都玩不到。
可是,我擔心自己的Coding能力不夠。
可是,這樣好累,不做就可以輕鬆了啊!
可是,我又不推甄申請,對我又沒好處。
可是,一做專題,我準備研考的時間就變少了。



回到第一個念頭?我真正想要的是做什麼。
可是,我好想認真的完成它,完成一個專案系統。

如果,能肯定結果就是你要的,就為他全力以赴吧!

不論用什麼方式,這就是單純。至於中間那些,你沒看到它是灰體字嗎?
 

這真是一篇單純的騙金文…Orz|||
──────────────────────────────────────────────────────────────────
為文結束!XD 這篇文寫的急促,邏輯稍嫌矛盾不通,沒看到原提問文的人應該無法體會內容。哈~~~
不過,就這樣吧!想練習著不再搬出那些大道理,只顧著回憶起許多真實的故事。
再怎麼複雜的人身上,都有單純的一面。只是你有沒有選擇看見而已…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