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巧合

 
從小開始寫日記,因為想法太異常,
習慣性的使用「荒謬的思想」,簡稱「謬思」,代表自己的異想。
 
Muse,繆思,原來真的有這個名詞,相似的同音,一時興起查找,這個單字的意義和自己想像的截然不同。
就像當初腦中突然浮現一個單字Rami,替自己取名;認真使用網路與字典查照,查無此字。= " =+
 
真是不能相信十幾年前的網路時代,欺負山上長大的小孩資訊不足…Q Q
 
RAMI  (ramus的複數)
【解】支;分支
【生】枝葉 
【鳥】羽支
 
HAHA  (表示驚訝、歡樂、懷疑等)
【美】【俚】笑話;笑柄    (抗議!(> " <)o~我不是haha point… )
 
MUSE
【古】沈思,冥想[S]
【希神】司文藝、音樂、美術的女神繆思
 
 
噗 查找單字意義真有趣,來個小小主題文選閱讀,有空再找書來看,正好是最有興趣的藝術哲學領域與希臘。@@a
───────────────────────────────────────────────────────────────────────────────
繆思女神是宙斯與泰坦神族女神※尼摩西奈(記憶女神)所生的女兒。
因為共有九位,所以常使用複數型「※Mousa」稱呼她們。
 
一般認為繆思女神只有九位,而且他們的名字都有個別的涵義,各自也掌管著不同的領域。
繆思女神中最著名的是卡莉歐碧。因為他所掌管的正是詩人們創作敘事詩時最重要的史詩創造力,給予詩人靈感,故詩人們常向其祈求靈思。
一般畫家都將繆思女神描繪成長著一對翅膀的美女,而且都居住在山中。傳說他們的住處位在Helicon山或Pieria。
                                                                                                                                                                                    (本文摘自奇幻基地《西洋神名事典》)
───────────────────────────────────────────────────────────────────────────────
流行歌劇的現代繆斯(Muse)女神–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本段摘自
http://tw.myblog.yahoo.com/marco920tw/article?mid=862&prev=880&next=732

在古希臘神話中,音樂的起源籠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傳說中阿波羅神主管音樂,下轄九位元繆斯(Muse)女神——宙斯和記憶女神的九個女兒,她們每一個掌管著不同門類的藝術,因此音樂也被稱為“music”或“musik”。而今日的“muse”一詞,除了指向繆斯女神外,還更有了沉思、冥想、指引方向的神和靈感的源泉等這類令人著迷的含義。傳說凡是有繆斯出沒的地方,奧林匹斯山上的眾神都能天天唱歌跳舞,極其快樂,因此繆斯在某種程度上就成了“歡愉”的化身, “music”自然也就擁有了與生俱來的“歡愉”性格。───────────────────────────────────────────────────────────────────────────────

希臘音樂的起源籠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
傳說中阿波羅神主管音樂,下轄九位繆斯(Muse)女神,因此音樂也稱爲Music或Musik。在希臘神話中,有不少跟音樂有關的故事,其中以善彈七絃琴的太陽神兼音樂之神阿波羅,與其下司理音樂之職的繆斯女神利俄珀所生下的兒子–奧菲斯(Orpheus ),入冥界以琴聲救妻的故事最為人們傳頌。
 
在文獻方面,古希臘有兩大類的著作留傳下來。
第一類是音樂基礎理論,始創自畢達格拉斯 Pythagoras (ca.500 B.C.),他認為音樂與數學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因而發展出和聲的概念和根據,對中世紀的西方音樂有很大的影響。
第二類是對音樂的哲學理念,主要是柏拉圖(Plato 427 B.C. – 347 B.C.) 和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 383 B.C. – 320 B.C.)的理論。柏拉圖提出「天體音樂」(Music of the Spheres)意念,認為宇宙間天體的轉動發出的音樂,影響了中世紀的音樂作者,甚至較後期的莎士比亞。
他們認為音樂於教育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能教化人,特別是德育和涵養方面。
根據他們的理論,音樂有內在的力量、特質,而每首歌都有個別不同的特質,能在人的心靈裏激發起某種特別的情感。

因此,音樂本身直接與心靈活動相關,某一定系列的聲音可以產生一定的情感。
所以,作曲者為了達到預期的目的,就會使用不同的音樂特質,例如調式、樂器、節奏等。他們認為音樂對人的心志、情緒和成長有巨大的影響力。:

───────────────────────────────────────────────────────────────────────────────
電影-第六感女神(Muse)  http://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1999/Muse/Muse.html

「第六感女神」為艾伯特布魯克斯和老搭檔莫妮卡強森一同編寫的作品,風格沿襲他之前的兩部片子「Mother」及「Defending Your Life」,展現出正面積極的態度。他早期的作品常常一針見血的描述媒體文化、愛情、職場文化及郊區習俗的荒謬可笑(他1981年的作品Modern Romance,把忌妒時的歇斯底里狀態,以十分技巧的方式表現出來,甚至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並鮮少在影片結局中展現光明面。不同於以往,他近期的作品風格皆傾向詼諧諷刺,結尾卻常帶有正面的激勵作用,及肯定自我潛力的實現。 

───────────────────────────────────────────────────────────────────────────────

───────────────────────────────────────────────────────────────────────────────
Muse原是指宙斯所生的九位「謬思」女神,具有神話意義的名詞,
有「漫無目的、隨性所思,在整個思考活動內不一定會立即被接受的思考」之意義。
 
藝術女神;繆斯( Muses):
她們是宙斯和尼莫西妮(Mnemosyne)所生的子女,負責安慰天神及人類,這是宙斯為了思待人類才派繆斯女神來到人界,用學問、藝術、文藝、音樂、農業、雄辯來教化人類。最初,繆斯的數目是無限的,到後來才限於九位,每個謬斯女神在阿波羅的指揮下,分別掌管文學和藝術等各方面文化的守護神。
此外,阿波羅的兒子奧路費斯是專為繆斯們伴奏樂師,在她們的宮殿中收藏了她們的事物和價值昂貴的美術品,
因而成立了一所博物館,所以現在博物館Museum的英文字是有如此意思的。
 
其次,蟬因為聽了繆斯女神們的悅耳歌聲而拼命高歌,一直唱到廢寢忘食,甚至陷於恍惚狀態,最終使牠們走向死亡之路。
因此繆斯們為了酬謝蟬愛好音樂的好意,特別使牠死而復生,從此蟬就成為她們的忠實特使,而牠們既不知饑餓也不知渴,從生下來便一直在樹上唱歌。
 
卡拉佩(Calliope ): 雄辨與敘事詩女神
她是眾謬斯之長,對哲學十分喜愛,還喜歡一切敘述詩歌,神性是聲音美及容貌美主詩喜劇,特徵是手持信扎和權杖。
 
克利歐(Cleio): 歷史女神
於歷史記錄, 是史詩的守護神,而且她的詩歌授予詩人光榮和榮耀,神性是爽朗善辯,主司詩歌和歷史,特徵手持書。
 
伊蕾托(Erato):情歌的守護神;
她主要是負責有關於抒情詩,因她教育別人以愛去渴望和成為傑出的人,而令詩人的愛增加親切感,神性是天真活潑又可愛,主司情歌,特徵是手持薄紗和小豎琴。
優忒碧(Euterpe): 抒情詩女神;
長笛的守護神,神性是知足和美艷,主司笛簫和音樂,特徵是手持兩把長笛,她的笛能奏出令人高興的樂曲,加上她的歌聲令人更歡樂。
 
梅爾粕妮爾(Melpomene): 悲劇女神;
神性是容貌嚴肅,主司悲劇,特徵是手持悲劇臉譜,她能唱出吸引聽眾的聖歌。
 
波利海妮亞(Polyhymnia):讚美歌女神;
神性是富有讚美他人的精神,因由她所讚美各作家的工作那份榮譽而嬴得不朽之神pheme所宣佈的名聲.她是dance和mine 的母親。主司宗教及坐禪,特徵是坐在岩石上沉思。
 
特普斯歌麗(Terpsichore): 唱詩班的守護神;舞蹈女神;
神性是知足常樂和善於舞蹈,她喜愛看到她的信徒從教育中學會好事物,她便以歌舞讚頌這份榮譽,主司舞蹈和詩歌,特徵是手持大衣和豎笛。
 
塔利亞(Thalia): 喜劇女神;
能令別人通過她的贊美詩歌在一段長時間也不散去,神性是特具好生之德,主司農牧事業,手持粗衣權杖。
 
烏拉妮亞(Urania): 天文女神;
她忠於天神為使命,主司天文,而且十分關心有關哲學和她所親愛的上天的事情,因此成為天文的謬斯,特徵是手持地球
。 
───────────────────────────────────────────────────────────────────────────────
 
只能說…這個單詞的故事還真是有意思!(@"@)o~                                                               我居然從小當它是荒謬,這誤解好多年啊…(被毆飛)
想起高中導師在週記上給的評語「妳像是走在與世界相反方向的藝術家。」
 
一直無法理解,這樣的評論來自於什麼?
噗 八成是被繆思給洗腦了,不知不覺也耽溺在文學藝術當中,帶來的心靈平靜。
 
曾經我陷入情緒當中,產生過三個念頭…
第一個念頭、為什麼我的愛情註定傷人,我是不是永遠都沒有愛人的能力…
第二個念頭、我從來都不懂音樂在唱什麼,一句都感受不到…
第三個念頭、我想要加強我的外語能力… 
 
健達出奇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XD 哈…
愛情的重量逐漸消逝,開始感受不到對方的心跳與情緒,這是好朋友,一直都是;鏡子,選擇反射相同的冷漠。
現在,獲得了音樂、語文與愛情的感受力,這就是我感謝他給的際遇,他使我感到完整,讓我找到問題找到答案。 
 
可是(= " =)o~  我從小就很怕唱歌之類的事,我覺得拿起麥克風,全部只剩下自己的聲音。天啊!真是件非常恐怖的事…
不過,我喜歡聽別人唱歌,非常喜歡;所以去KTV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欣賞與聆聽別人唱歌的神情。 Orz||| 果然是怪咖…
幸好…身邊的朋友與家人,莫名奇妙的大都熱愛歌唱,這是互補的一種嗎?哈哈哈…讓他們慢慢搶麥克風,我只要負責去聽就好。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