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潛龍

心神不寧,那是警告。寫下謬思,她說...

潛龍勿用,韜光養晦。妳的自我保護還不夠,小心被利用。
別輕易無條件付出,妳的每句話都有價值,別小看智慧。
知識是有價的,別當作腳底的草,無謂踐踏。

好奇,忘了這個成語的意義,就一股腦的冒了出來,查查。
原來是出自於易經啊!XD 順便算命這樣…
通達人驛站

《易經》第一卦  乾為天 

天:表示極陽之象,為純卦、六沖卦,是大好、大壞的卦象。對事一般為吉象,為主管、負責任,可以任用擔當大事,或開業當老闆,得此卦都屬吉象,只是必須有一個好的助理更佳,能升官、考試、升遷都較有利。
特性:積極,剛毅,努力,認真,有耐性,堅忍,正派,主動,慷慨,嚴律,重名譽。
解釋:剛健穩固。
運勢:有地位擢升、名利雙收之象,功名榮顯得貴子。六親和睦,凡事謙和為貴,可吉。
愛情:彼此之間切勿逞強,摒除自我主義的觀念方可成就,但常有鬧意見之情況。
家運:幸運興隆,須小心口舌爭論之象。
胎孕:有不安之兆,宜小心保養。
子女:兒女健康,幸福有為。
週轉:雖不成問題,尚宜心平氣和來處理。戌亥日可。
買賣:小利可得,大則勿取,勿太張揚為吉。
疾病:為頭部或神經之疾,宜細心調養。
等人:一定會來。
尋人:已遠走高飛,不易找到,在西北方向。
失物:須一段時間,在西北方可以找到。
旅行:夏季不宜,勿行南、北,其他可。
訟詞糾紛:有理,據理則吉。
求事求職:有貴人提拔,可發展,稱心。
考試有望。改行者不宜。

阿彌陀佛無花不結果

乾:元,亨,利,贞。(解: 凡事要準備妥當, 條件成熟, 暢行無阻, 堅固, 才能有好開始.)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
九四:或躍在淵,无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初九 「潛龍,勿用。」
解釋: 「創業之初,凡事要慎重行事, 切不可在條件未成熟時輕舉妄動, 要耐心等待機會(或自行尋找機會), 等自己要挑戰的強大對手出錯.」

九二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解釋: 「在等待時機時, 可不斷找有聲望或有實力(如師長或上司)的人土打交道, 請教他們或尋求他們的幫助, 以增強己方的實力.」

九三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
解釋: 「因為對手現時的實力比自己為大, 輕易不可隨便與之發生任何不必要的衝突, 以至有危機出現. 唯一可行的是不斷努力工作, 累積資本, 並搞好人際關係, 此謂"多個朋友, 少個敵人"之意.」

九四或躍在淵,无咎。」
解釋: 「對手總會有出錯之時, 所以必須靜候時機, 並作出一個可以乘勢而起, 進退有度的計劃, 確保萬無一失.」

九五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解釋 :「要挑戰的對手出現嚴重的危機, 正陷入困境, 我方應把握機會, 作好必要的準備, 發動攻擊, 並要全力以赴, 以竟全功.

上九 「亢龍有悔。」
解釋: 「原本實力較強的對手在本身的力量衰退之際, 仍不自我反省, 仍然大事擴張(原文指商紂王), 還輕視對手, 其必然會後悔.」

用九 「見群龍無首,吉。」
解釋: 「由於對手氣勢走下坡, 其他本來不甘於其下的人都群起而攻, 形勢大亂, 這就是己方成功立業的好時機了.」 

注 :  上經三十卦(由1-30卦), 原著為周文王及武王興周代商的歷史哲學和戰策哲理. 下經三十四卦(由31-64卦),反映主要作者的仕途和一生的哲理. 

       上經第一卦"乾"卦是上經的總綱, 第二卦"坤"卦是下經的總結.

        乾卦, 作為第一卦, 指示周民族正在雌伏, 因為其實力在商王朝之下, 它正在做積極的準備, 並與其他反對商紂王暴政的反對勢力聯盟, 等待紂王王眾叛親離, 勢孤力弱時才開始策動進攻的計劃.

        乾是天, 坤是地, 天地之事就是人生的事. 因為八卦無交待天地由來, 就如人一生下來, 就看到現實的天地一樣. 亦如有演員, 就有舞台一樣. 一生演得如何, 一憑造化, 一憑努力. 天尊地卑, 一切萬事萬物均由小到大, 由卑到尊, 由弱而強. 天與地, 一起創生了一切萬事萬物, 乾為陽, 象徵雄, 剛; 坤為陰, 象徵溫柔, 陰柔; 乾是創始, 坤為孕育. 一陽一陰, 世間事物由此而開始.

        每種事物必由小而強大, 不能一步登天. 當自己實力不足, 就要虛心請益於人, 慢慢學習, 增值自己, 並要找到許多的友朋, 積極工作, 策劃好未來, 耐心忍耐, 等待時機, 亦等待對手犯錯; 當對手真的出錯, 就要抓住機遇, 當機立斷, 全面出擊, 爭取成功.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