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琴鍵

今天奕伶在打網誌時,不停輪放著這首曲子。
對我來說,這是一首伴隨自己國中回憶的曲子;也是第一首利用自學彈出整首鋼琴譜的曲子。

從小學開始,就一直很想要學鋼琴;從小時候開始,手指常會被長輩們拿起說「這是適合學鋼琴的手啊!」
噗…在那之前,這個小丫頭真的常常拿著音樂課本,每天提早或晚點放學,跑去自得其樂的練彈著每間教室都有的風琴。

家平和芊惠找我一起去學彈琴,在我們小二小三的時候。
我興沖沖的跑去跟媽媽說,卻得到了一個無奈的答案:「家裡沒有多的錢讓妳去學。」

我記得,我沒有失望,真的沒有…真的沒有…真的沒有……

 

後來,我沒有真正的學琴過,只是會偶爾買幾本流行歌曲的簡譜,自得其樂的彈彈。
彈到後來,在日劇裡頭聽見喜歡的音樂旋律,便用琴鍵再譜成簡譜,這樣一來,就算沒有曲譜的音樂也能留下。

心情不好的時候,便架上琴譜痛快的彈完彈順一整首,似乎所有的慌亂與焦慮就消失殆盡。

我一直沒有特別的興趣,沒有,我一直以為自己沒有。
硬要說的話,那就是看書、電腦,幾十年不變的那些……

因為風氣、因為流行,曾有一時跑去想玩玩吉他;呵呵 結果因為發生了點小插曲,就被命運駁回了。

國三那年,班上轉來一個轉學生,他彈著夢幻的婚禮,好強,大家忍不住問他學了多久?他說,自己練的,他沒學過鋼琴。
我的後腦勺被那句話敲了一記、狠狠的敲了一記,我一直自以為,以為一定要很小很小學起才有可能學的好…
為什麼?從來沒想過「自己學?自己練呢?」那天,我向同學借了琴譜,影印下了這頁。

開始練琴。
過程的記憶模糊了,只記得我一開始連轉指都不會;一開始手跨兩層音域有困難:一開始左手配樂彈奏總是拼了命的反應不及。
甚至彈給懂得鋼琴的朋友們看,他們狠狠的批評,也不以為意;因為,我很開心,在進步的過程中開心。

 

國三那年三四月份,我很早就推甄上了女中。
閒暇時,和汶憶去畫室學學國畫與素描,反正,我很閒。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觸畫畫的領域…
媽媽的國小同學不知怎麼的聯絡上了,很要好的那個剛好是位鋼琴老師,於是問我「妳不是想學鋼琴嗎?」

然後,巧合接二連三的出現,高一時外宿地點的鄰居,正好是家族裡失聯的某位遠親。
那位奶奶,她的年紀大了,孩子外出了,聽說我在學琴,便問「我家正好多了一架鋼琴,送妳好不好?」

 

老天爺對我很好,是吧!?謝謝~

學了一陣,我卻有了選擇…
一小時600元的課堂,對我而言,真的好貴,我心疼父母的錢,於是在繪畫與音樂之間,放棄了音樂。
那架鋼琴我並沒有收下,不想欠人情,太貴重的禮物,我收不下,也沒有勇氣收下。

後來,跨入了繪畫,在師長的認可鼓勵下,培養出了自信與興趣,他們積極的想栽培他們眼裡中的「天份」。

可是啊!有個任性的丫頭,始終堅持繪畫只是附加價值,始終堅持她的本位在資訊工程。
某天,有個老師帶著可惜離開了台灣,他曾經在那丫頭面前生動熱情的敘述所有對她的期待、不停的傾囊相授。

甚至告訴過那丫頭,就算不繳學費也沒關係,多來上課就好,不要糟蹋了自己的天份就好。

 

生命似乎必須不停的選擇與被選擇。
某天,那丫頭長大了,聽見了這首5年多以前的歌曲,想起了那些小時候,想起了那些早已被遺忘過的小時候。
想起了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貴人那些恩惠,突然發現自己總是活得渾渾噩噩的,什麼也沒去好好把握。

原來,不要讓生命有遺憾,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啊!^ ^
突然好想再學琴,決定了,從家裡把電子琴帶來吧!好好的買本琴譜練練…

原來,當你一直情不自禁的執著某件事的時候,你已經擁有過它了,擁有過對它的喜歡了。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