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程式語言 Coding

程式‧Verilog序章

這是針對T大電子所電腦輔助IC設計課程的筆記。
聽說使用的是從CIC搬過來的課程,採用Candence的NCVerilog做為Compiler。
為什麼會開始寫,因為老闆說,不懂得表達清楚你的思維,就代表你並不夠瞭解。

對我這種以前幾乎算是完全沒碰過Verilog的人,語法的熟悉度實在是一大問題。
重要的是,在寫作上常常有很多錯誤的觀念,導致可能產生無法合成的內容。

例如,以前在寫C的時候,
是不會去想像會有甚麼硬體產生的。
更不會去考慮,關於時脈(Clock)的問題;
以及所謂Combinational Circuit與Sequential Circuit的差異。
除了語法上的些微不同,其實用法上才是應該注意的。

我還蠻喜歡這門課的,雖然它很操。Orz
不過可以學到很多實務操作層面的東西,也有許多軟體讓你熟悉。

# 課程幾次摘要如下─

第一堂課:Introduction
第二堂課:Verilog語法介紹 1~10章
第三堂課:Verilog語法介紹 11~17章

第三堂課:Behavior Modeling of Data Path and FSM
    Behavior Debugging with SpringSoft Verdi (自學)

第四堂課:Testbench Writing
   Synthesizable Coding
    Design Guideline

第五堂課:Synthesis (1): Design Compiler
第六堂課:Synthesis (1): Design Compiler

第七堂課:DFT and ATPG (Tetramax)
第八堂課:Static Timing Analysis (PrimeTime)

第九堂課:Placement and Routing (SoC Encounter)
第十堂課:Placement and Routing (SoC Encounter)
第十一堂課:DRC, LVS, LPE (Calibre)
第十二堂課:Verification
第十三堂課:FPGA

後面都是Project的時間囉!^ ^a

看起來很雜嗎?其實也不然。
整門課的邏輯架構就是順著IC Design架構在進行的。

1~4堂課在講設計,5~6堂課在講合成,
7~8堂課在講測試與分析,9堂課以後則是在講不同的應用範圍。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