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為了部落 Blogger

[為了部落] 部落客YouTuber年度聚會活動 – 那些妳所不知道的網紅心路歷程

昨天參加部落客年會,主辦單位是部落客許願池,講師包含《 阿滴英文》阿滴 (沒有滴妹 QQ)、《 空姐忙什麼》製作人 魚尾紋導演、《 上班不要看》呱吉、我最欣賞的《 凡槿(廣告小妹)》,大家不藏私的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從默默無名的素人,如何逐漸變成該領域上的佼佼者,蕾咪向來最愛真實人生故事,趁我金魚腦記憶七秒消失前做個小小心得筆記,也來偷偷分享眼中的世界。

 

聽說XXX行業很好賺

常常聽見媒體會說「部落客很好賺」或「YouTuber很好賺」然後, 許多人一窩蜂的想要衝進這個產業,享受年薪破百萬自由人生,不然就是降低PH值變身新角色,加入評論時事的戰局;聽起來跟當年蕾咪在外商當工程師時,聽見「工程師很好賺」這句話的感覺一樣心情複雜,巧合的是,這些職業都衝進了10大熱門嚮往行業之中。

怎麼會有人天真的想著「別人賺錢都很容易,沒有辛苦過呢?」沒有人告訴你的真相是,在成為年薪百萬的工程師前,他們之前的學習生涯並沒有偷懶懈怠;在成為年收破百的網路名人前,大家都經過無名小卒時期的吃土人生。

從經濟思維來說,這個世界其實是被商業行為所驅動的,而所有的商業行為建立在「#為提供的價值,#付出相應的價格之上。」所以,不論你是哪個職業,至少就蕾咪斜槓過的職業來說,工程師、部落客、YouTuber、攝影師、作家、行銷顧問、課程講師等,都曾經歷過從低廉到無法過生活的低薪,再成長到中高或令人稱羨的行情,也讓自己開始體會到一切努力必須先操之在己,再來祈求好運降臨。

付錢的人,不是笨蛋;廠商不是,消費者也不是。

不論你身處哪個職業,你賺不到你想要的收入,某種程度就是你的專業或影響力上,還不到應得的那個價值;蕾咪觀察著身邊月入3萬到300萬的朋友們發現,某些人配得的收入,通常就是她應得的收入,如果對現階段收入不滿意,更不應該去仇富,因為財富只會離討厭它的人遠遠的,而是該去思考自己在哪方面能力可以提升,那些你忽略的待人處事、業務能力、溝通技巧,可能就是提高自己價值的關鍵所在。

安東尼羅賓說的一段話,我非常的喜歡,也經常得提醒自己。「遇到問題,有什麼好害怕的呢?幫助自己解決問題,你就成長了,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你就賺錢了。」

這個世界其實對「解決問題」的人相當友善。
雖然有時候,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是某些人(大誤~)

 

如果世界可以多一點溫柔?

廣告小妹分享「如何面對討厭你的人(黑粉或酸民)」。

我想蠻貼近許多部落客或YouTuber的心聲,我們都是普通人,會傷心難過恐懼不安害怕被誤解,多數時候,不只要面對創作的壓力,也要面對來自路人的流言緋語。

每個部落客都應該要有1/2公眾人物的自覺」,雖然我們並不像藝人一樣,從出道的那一刻開始就有表演者與公眾人物的自覺,最初,也許只是單純的喜歡紀錄與熱愛分享,卻踏上這條新的職業旅途,像蕾咪最初也只是記錄程式筆記與碩士苦悶心得,真的,我得承認,我們很多時刻,太晚準備好自己「面對人群」。

上週,上了 于美人主持的電視節目通告《妳是哪裡人》,在攝影棚現場的我,其實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身為圖文創作者的我們,多數時刻並不一定擅長與人搶話爭辯,也不一定經常面對鏡頭娛樂大眾,更多時候,我們邊緣的躲在自己思緒的小世界裡,忙碌的想將自己心中想法化為圖文影音創作,渴望看見讀者或觀眾的留言回饋與按讚,就足以讓我們開心了好幾天,而這才是我們長久至此的養分。

最後,從阿滴分享的一句話做總結「人們追求的是真實,你不需要假裝成別人的樣子。」從網路出發的我們,幸運的是,我們能扮演真實的自己,我不必假裝快樂,扮演別人,只需要好好地分享我所熱愛喜愛的事物,這才是對我來說,最值得慶幸的事情。 <3

突然覺得很感恩,想起了平常追求的按讚訂閱數字的背後意義,其實也是完全真真實實活生生的妳們。

真的不只是數字而已。
謝謝妳們縱容我在自己的小園地裡,可以做自己。

 

 

一時有感,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活動資訊】部落客年會活動官網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