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稽核

ISO27001為期五天的訓練課程終於結束,想通了許多事情。

朱老師是個厲害的角色,他能非常快速的利用觀察與言談看出我們的癥結。
所以非常喜歡與他多多應對,即使犯錯也無所謂,在他回饋的語句中,重新思考與檢視自己,便能快速找到盲點。

也許,心理障礙來自於98分理論。
當你凡事盡力而為,達到98分以後,大家都只看的見你被扣的2分在哪裡,而似乎開始忽略了你努力的98分。
過度期待曾一度是我內心強烈的瓶頸,當所有人都認為你將事情做好是理所當然時,那其實是種嚴苛的鼓勵,沒有選擇。

即使你再努力,似乎開始只聽的見責備而已;你會誤以為你沒有將事情做好,你永遠沒有將事情做好。
或許,完美主義者並不是你,你只是習於透過他人言語與批評修正自己,卻越來越少聽見肯定或讚美在你的世界裡。

你不是故意假裝自卑,只是,你總是找不到肯定句,你總是覺得自己似乎是乏善可陳。

為什麼壞孩子做一點點好事情就可以獲得讚賞?好孩子卻一直不停的被責備!那何不就成為一個壞孩子吧!
為什麼先表現的不怎麼樣,然後,再表現好一點點,那是進步獎!可是,當你表現出好成績以後,不小心失足,卻會被誤以為永遠失敗下去。

 

練習犯錯、練習失敗、練習半途而廢;你開始可以看清許多當初無法遇見的同理心與故事。
你到底怎麼了?為什麼不願意再優秀下去?為什麼討厭被貼上強者標籤?為什麼害怕長輩對你的能力有所期待?

也許,你討厭的只是… 你其實只是比別人更加努力,卻只被認為那是天份,一口氣被抹殺了那額外付出的所有時間。
也許,你討厭的只是… 你其實只是比別人更加盡力,卻在疲於奔命時,無法鬆下防備,只因為過往的優異表現會使現在的你顯得敷衍。

他們也許是好意,卻忘了饒過這樣的你。
不管是什麼樣的事情,你有的只是比別人多的學習熱情,甚至,只是擁有比別人多的用心而已。
無止盡的要求,或者,無限上綱的更加要求,似乎在刺激你的潛能;卻也使你開始理解「能者多勞」的無力感。
你只是不想在尚未嘗試前,就立刻對事情的成敗下定論;甚者,你並不想在尚未努力前,就斷定自己是個廢物。

每個人都是有所選擇的,不該假裝自己是被選擇,不該假裝自己無能為力。
做不到的事情,為什麼不去努力看看;沒有任何的成功來自於理所當然,失敗本來就是生命的常態。

 

於是,你拼命的施壓與分散自己的能力,你想嘗試挑戰自己的極限;你想看見的是…有心無力的失敗、敷衍了事的失敗、違反規則的失敗。

於是,你成功了,成功的體驗了各式各樣的失敗!
當你失去健康時,你找到了有心無力的失敗;你開始學會同等的釋然與放棄,有的時候心態的調適遠比擇善固執與堅持到底更重要,才能面對自己。
當你失去動力時,你找到了敷衍了事的失敗,你開始體驗真正的懶惰,什麼都不想去做,你開始壓抑內心的自我要求,只要「有做」不要「做好」。
當你失去紀律時,你找到了違反規則的失敗,你開始挑戰規則,遊走在每個邊緣裡,付出最少的努力,在組織規定模糊地帶裡,多些時間留給自己。

你曾是個理性的乖孩子;不喜情緒、有始有終、堅持到底;這卻會使你逐漸錯失許多他人的感受,以及讓他人忽略你的真實感受。
其實,偶爾當個壞孩子,也沒有什麼不好;其實,就算要當個好孩子,也要記得自己的生活目標在哪裡?還要記得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而快樂。

 

於是,為了保護起軟弱的自己,你不停的修築盾牌,拼命的填補知識,透過知識的力量做為防禦。

盾牌卻逐漸成為一具盔甲,讓人們開始看不清真正的你自己,其實,只是這樣子而已。                           學習對你而言本身就只是快樂的事情。

你從未想要造成任何人的威脅,盾牌的光澤卻會開始吸引弓箭攻擊,因為,挑戰與競爭對部份的人而言是證明自己的唯一方式。
你從未想要獲得唯一的勝利,只是他們拒絕與你站在一起,他們寧可成為失敗者,也不願意相信你們其實只是各有所長而已。

 

終於,開始有人惹火了你。                           他們的弓箭傷不了你,卻傷了你真心喜愛的朋友們。
終於,開始有人強迫了你。                           別再只是避重就輕,接下戰帖,學習如何攻擊,才不會讓同盟的伙伴們遭受到攻擊。

 

你不喜歡戰爭,你也從未處於戰爭之中。      為什麼外人眼中的失敗,永遠無法使你洩氣,朋友總覺得你的想法正面的不可思議。
那只是因為…人生之中,你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該死的本性難移而已;失敗可以讓你快速找到問題修正自己,這不就是好事而已。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