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米勒

今天與朋友跑去逛逛米勒展。

常態性的擁有欣賞各式展覽的習慣,這倒是第一次遇見如此長列的隊伍,以及擁擠的人潮。
少了一點賞畫的寧靜與從容,少了一點細細品味與沉思的空間,少了一點主題展向來擁有的純粹性氛圍。

雖然,米勒最為著名的作品是「拾穗Les Gleanuses Salon」與「晚禱The Angelus」二幅。
011 07

不過,自己比較喜歡的是這幅,「牧羊女與羊群 Shepherdess with her flock」。
08 

與朋友聊起,怎麼欣賞畫作?如何判別好的作品?在攝影區的展間時。
記得常擔任攝影評審的師長曾說過「在畫面中至少有三個感動元素,那麼就會脫穎而出。」

他問我,「那妳自己是怎麼欣賞的呢?」

就像當時說的,私以為。
如果,我會期待作品的下一刻,將有什麼故事發生?甚至被賦予了更多的想像力,想要理解畫中人的心情或背景等。
我想,那樣強烈的情感性,對我而言就是有生命力的作品;創造空間感是一般畫家工匠的要求,能創造時間感則是達到另一種層次。
豐富的情感表述不論在文學繪畫攝影舞蹈中,都能替我們這些外來者,以及感受性極佳的人,帶來新的體悟與靈感,那就會是好作品。

#

有些創作,如果要跨越時空仍能感受,那麼必有他的不凡之處。
但是,在當下卻無法能為大眾所接受,或許,不容於當下的特立獨行是其一原因。
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不見得見容於當世;廣納於當世的,不見得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或許,每位有骨氣的藝術家,都在練習著在理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吧!
這場畫展給自己強烈的寫生欲望(雖然,早就想流浪寫生了,但是,一直都是隨筆而已。)

然後,留下了一個疑問句給自己,「什麼是妳最想表達及留在畫紙上的人事物呢?」
成為一個工匠吧!XD 在自由的發揮之前,總是一點一滴的默默耕耘,不管在哪個領域上。
庸俗的活著,沒什麼不好吧!?只是願意面對真實的人生與現實的殘酷;卻也能豁然處世的。

#

嗚喵最近接下了台東文化產業發展的企劃案。XD (隸屬於文建會)
嘿嘿 這是我一直很想幹的勾當,能讓自己的家鄉變得更好,何樂而不為呢?反正,寫企劃辦活動與整合資源是被訓練了7年多的拿手戲。
他請我幫他一點,這是一定要的啊!朋友就是緊急關頭來互相幫助利用的!XDDD 希望他能順利轉為正職囉!嗯嗯!我也要為自己多多加油呀!

喔喔!對了,還順便不小心認識到一個台藝大的朋友,正想去他們的學校旁聽,有人可以立刻提供資源,感覺真不錯!(^___________^)+ 開心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