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網路新知] Google Today (12/12) : 積體電路發明者 Robert Noyce 84歲誕辰

正在熬夜寫程式,只能怪我時間管理太差!Orz||||| 總之,在我半夜在苦惱我的積體電路設計分割演算法的時候,反射性點進了Google,看到了我既熟悉又恐懼的一片玩意兒;一個真正「點石成金」的人,積體電路的發明人:Robert Noyce ,他同時也是Intel的創辦人。為什麼會說是點石成金呢?因為…

noyce11-hp

小時候的地球科學有教過…
Silicon)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Si,它的原子序數是14,屬於元素周期表上IVA族的類金屬 元素。矽原子有四個外圍電子,與同族的相比,矽的化學性質更為穩定。

矽是極為常見的一種元素,然而它極少以單質的形式在自然界出現,而是以複雜的矽酸鹽二氧化矽的形式,廣泛存在於岩石、砂礫、塵土之中。矽在宇宙中的儲量排在第八位。

地殼中,它是第二豐富的元素,構成地殼總質量的25.7%,僅次於第一位的(49.4%)。」

簡單的說,矽是地殼上含量非常豐富的元素。
SO WHAT?我以前以這樣想。
直到我看到了幾本古書,才發現…她們可能提及愛迪生、可能提及福特、達文西等。
可是,任何地上的石頭都有高含量的矽,在以前他就只是普通的砂石而已,卻因為發明,讓他成了財富。

我只能說,這是真正的「點石成金」。

因為發現矽的半導體性質,開創了電子學這個領域。
然後讓我們這些學子們,讀得要死要活Orz|||||

可是你手上輕薄的手機、相機、MP3、電腦等,都是用晶片做出來的。
因為我們太習以為常,而總是將她視為理所當然;

事實上,就是因為人類的智慧發展出了科技,
就把大自然的那堆石頭、木頭組裝組裝,變成了我們手上的智慧型手機與桌上的電腦了!XDDD

至少,我覺得超級偉大的,因此,我們來看看這位先生的生平吧!XD
408px-Noyce1

「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集成電路之父、英特爾共同創始人。作爲集成電路的發明者,諾伊斯在科學史上已名垂青史,這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發明促成了歷史的大轉摺。諾伊斯共同創辦了兩家矽谷最偉大的公司之一:第一家是半導體工業的搖籃——仙童(Fairchild)公司,已成爲歷史;第二家則仍躋身美國最大的公司之列,這就是英特爾公司。因此他的外號叫“矽谷市長”。」

「Robert Noyce(1927–1990)出生於美國衣阿華州柏林頓。1953年,穫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學位1949年,穫格林尼學院文學學士學位。1957年創辦仙童半導體公司,1968年創辦英特爾公司。 

     諾伊斯多才多藝,興趣廣泛。作爲幾項專利的擁有者,他還喜歡潛水,攀岩,滑雪,唱歌,親自駕駛飛機。1990年6月3日,他本安排要駕駛一架新的噴氣式飛機從他在德州奧斯訂的家起飛,不間斷地直飛華盛頓或硅穀。但當天早晨,他突發心肌梗塞,不治身亡,使他的這個計劃永遠無法實現。但更令人遺憾的是,10年以後,即2000年,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把當年的諾貝爾物理獎授予集成電路的發明人,但諾貝爾獎傳統上不授予已亡故的科學家,從而使基爾比獨享了此項殊榮。」

引述自: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24981.aspx

這裡頭寫得很生動,就連叛逆八人的故事都寫上了,哈哈~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 ^

 紀錄一下他的名言:Don’t be slowdown by history, go out and do something wonderful.


好吧!我繼續去為我的積體電路相關研究去努力寫程式了Q__________Q”
Robert Noyce大神,請加持我一點智慧吧!感恩~~<(__ __)>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