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缺陷

  
音樂向來都只能感動一部份人,一部份有共同缺陷的人。
不論是甜蜜與傷痛、勇敢與軟弱、堅持與怯懦、希望與懊悔,都藏在每個相似情節的故事角色裡頭…
 
向來對於名詞沒有記憶;向來對於象徵沒有留意;向來對一堆陌生的歌名感到無力。
 
每首歌曲開始,總要旋律出現,記憶才隨著音樂在腦海湧現。
每個故事開始,總要行為出現,橋段才隨著情節在生活湧現。
 
 
這三首曲子,對我而言,有相同的韻味,都是第一次相遇就愛上的歌曲。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castle on a cloud(Young Cosette)
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Where Is The Love
張懸-My Life Will-11寶貝(In a day)
 
直到細細思索,才發現不約而同的;它們都在說…即使天真的信仰受傷後,仍然要天真的信仰。

Cosette在故事裡頭過的並不幸福,夢想著總有溫暖出現。
黑眼豆豆的反戰歌曲,看盡人生的悲慘,祈求天父,讓真愛出現。
寶貝是首甜甜的歌曲,卻是在張懸13歲時,最感到孤單時寫下來自我安慰的曲調。

 
 
故事裡,將悲慘虛幻、將喜悅真實;
然後,看著看著,有的人哭了、有的人笑了;有的人釋然了、有的人感傷了。
可是,他們都會知道,一切都過去了;悲傷會變得虛弱、快樂卻會變得更堅強。
 
 
#

翻起硬碟裡,接收檔案裡各式各樣的歌曲…
聽著五月天的擁抱、聽著梁靜茹的暖暖、聽著羅志祥的力量、聽著林俊傑的江南、聽著孫燕姿的The moment、

聽著李聖傑的癡心絕對、聽著TANK的專屬天使、聽著張衛健的你愛我像誰、聽著錦繡的明天也要作伴、聽著自然捲的像我這樣的女孩。
可以想起那些對妳清唱的臉孔、那些和妳共用耳機的面容、那些在旁不住落淚哽咽的神情、那些逐字逐句教妳歌唱的朋友…

可以想起許多人、許多過去、許多故事、許多好久不見的朋友,
想起他們興奮的拿著歌詞拿著耳機拿著MP3拿著手機、甚至彈著貝斯吉他、敲著鼓面琴鍵、吹著黑管薩克斯風的朋友們。

 
於是,即使聽來虛幻的歌曲,因一段記憶而變得真實。
於是,五線譜上譜著的不再是單純的音符;吟唱的,全是單純的幸福。
 
  
 
#
 
因為一向健忘。所以總是…
寫日記,用文字打包生活。聽音樂,用曲調打包情感。畫插圖,用線條打包異想。
學攝影,用影像打包目光。玩烹飪,用廚藝打包品味。打籃球,用團結合作打包信賴感。
 
每個當下,僅能盡情享用無法保留,這就是生命,這就是生活。

任性的,沒有跟上世界的節奏,用自己的節拍器過生活;

然後,憨憨的笑笑「唉呀!我又睡過頭。」、「噗 我慢了。」、「哈 來早了。」偷偷在自己的世界耍賴。
然後,總會遇見一些人,調快了調慢了你的他的頻率,在每個小細節分享生活、一起耍賴、共同指著天空的雲朵大笑,這就是好朋友。
 
 
#
 
遇見聽覺相近的朋友,你知道,在他身上可以聽到「我懂 我懂。」
在他身上可以找到自己的缺陷;在他身上可以看見自己的感動;在他身邊可以讓自己更成長。所以,你喜歡這個朋友。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