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外語學習 Language

[英文口試] 初體驗─學會用自己的話來講

老實說,我緊張個半死;團體口試,六個人,用英文先自我介紹,然後由主考官提問。因為這陣子都在忙著寫程式,老實說,沒有好好的準備,直到口試的前的上午,才依照問題去想像自己會怎麼表達,最後結果我也不知道算是好還是不好,主考官聽完我的回答,沒有再不停反覆的問,回答得很簡單,文法當場算是亂七八糟QQ,勉強算是有回答到問題。

當然,不常使用的句子,再練習總是會吃螺絲的,或者是突然腦袋一片空白,不記得這個東西的英文是什麼?就頓在那裡,然後um…。在練習的時候,通常我會快速的上網查詢,自己想像的句子是不是常用的;如果是在已經在對談的情況,通常就是採用換句話說的策略。

好吧!就當個經驗:)

每次上考場、上比賽的場地,前一刻總是緊張得半死;
下一刻踏上舞台就是告訴自己,成功了當賺到,失敗了就當是練習,下一次一定會更好。

Introduce yourself :
My name is Rami Lin, I’m very glad to meet you.
I major in Electronic Engineering i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 graduated from ChungHsin University two years ago, majored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Marketing.

其實原本有準備其他的敘述,例如,一些人格特質的描述合併社團經驗等。
但是因為團體口試時,我並不是第一個被問的人,發現主考官比較在意的是關於「人生目標與相關動機」這件事。
所以重點是回答下一個問題,所以我只簡單的介紹完就跳下一段了……

What is your motivation to apply the intership :
My short term plan is  to be a business analyzer in McKensey in the future.
My long term plan is to start a business by myself.
I already have found a partner to work on the business plan.
I think the international intership opportunity is benefit for me.

當然,履歷寫得好句子都忘光啦~~~哈哈Orz|||||
之後當然就被問其他的問題囉!包含近幾年的規畫等等的。
在網路上找到了幾篇不錯的English Interview的問答解說,之後找時間慢慢整理上來。

當然,是用我自己的方式。

另外,我發現我真的是個非常依賴”結構”的人。
我原本以為1hr的英文口試是一個人的,所以估算英文自我介紹可能要半小時,那內容要多準備一點。
不過到了現場才知道是團體口試,所以平均一個人大約10分鐘左右,所需要回答的東西變得精確許多。

如果是比較長的自我介紹,依照我自己在邊想像被問邊自High回答的時候。
我發現,腦海中出現自己Resume的架構,比較會有邏輯的講下去

因為,通常我們的Resume會分為幾個段落去寫。

第一段落、基本資料
第二段落、工作經驗
第三段落、學歷
第四段落、社團經驗
第五段落、其他技能(企劃能力、軟體操作、程式語言或一般語言等)
第六段落、自傳 (一些經歷,個人優缺點評析,過去經驗帶來的成長轉變等。)

通常,我不太會特別講到家人,除非被問到,那我可能會介紹一下,我父親是甚麼樣的人,對我帶來甚麼樣的影響;或者是母親的教育方式是怎麼樣,對我而言產生甚麼樣的行為準則。

因為這些架構的想像,在口述時,很自然的會先介紹自己,然後提到目前正在從事什麼事情,接著提到一些過往比較值得提起的經驗,這部分見仁見智,通常經驗適不適合被提起,取決於你面試的目標是什麼類型。

如果我找Marketing相關的工作,我會著重在我與一些公司的公關行銷部門接洽,撰寫企劃書,拉贊助與舉辦社團活動的經驗;而如果是尋找Research & Development的工作類型,則會花比較多篇幅介紹我做過的專題、寫過的專案,實際產出的軟體成果等;更甚者是一些相關的比賽經驗。

除非有必要或被問起,才會提到一些過往的志工與義工經驗,還有目前定期捐贈的習慣,以及這些行為自己的動機來源是什麼,我的想法很簡單,就只是因為我希望我的生命的存在,對別人也是有價值的。

在我低潮的時候,發現自己還有能力幫助別人,經常是幫助我面對挫折壓力的重要動力。
因為那代表我並不是無用的,只是我現在還不夠強大,所以我要學會的是成長,而非放棄。

 

最後,有個最大的心得,就是…
就算找到了再好的講稿,敘述了自己實際的經驗,但只要是自己還說不上習慣的用法,在當場就很難脫口而出;不過也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準備的時間不夠充分,因此也就沒有自然而然的說了!最後總是使用那些最習慣的字彙來敘述事情,我想表達能力這件事本身,還是需要建立在練習的基礎上的。

主考官的願景也值得讚揚,期待他能真的為台灣的教育體制做出正面的改變!^______________^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