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英文

 
真是糟糕!~(> " <)o~  好久以前看到學好英語的文章,裡頭有三個內附連結,居然只儲存到這個。
算了,算了,先記下來好了!順便摘錄一點重點,我很乖,我有幫作者打廣告,附上網誌連結。
 
 
 
難怪,我不適合補習班!XD 台東的補習班是活不下去的,因為學校老師太強…
希望不會被作者打,是不是要去問一下是否可轉錄…Orz||| 偷偷摘錄自己認定的重點。
────────────────────────────────────────────────────────────────────────────────
本文摘自 《怎樣把英文念好應付考試》部份段落!(全文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vernielu&article_id=2642550)  
 
最後,那沒有範圍的科目考試怎麼抓到重點來準備呢?
答案是:定時定量。
 
因為沒範圍,所以英文這一科是我看過高中學生學習中最混亂的,根本是亂讀、亂念、漫無目的的念、想到就念。
自己給自己訂定的系統,只要沒系統的亂念那就等於沒念,多可惜的腦力浪費?
 
每天讓自己背定量的單字 (比如說高一一天十個、高二一天二十個、高三一天三十個)、定量的片語 (比如說高一一天兩個、高二一天五個、高三一天十個)、做定量的練習題 (比如說一天一篇 Cloze、一篇文意選填、一篇篇章結構、十題文法選擇 — 練習是學好英文不變的法則)、睡前看個五頁英文笑話或小說 (如 Harry Potter) 這類的放鬆心情、每週末讓自己寫篇英文創作 (情書也好、心得日記也好) 及 上這網站看篇翻譯寫作、看部 DVD 訓練口語,你會發現每天固定做類似的事比每天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更有規劃,就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會亂做,然後把時間浪費。
 
就是因為自己知道有哪些工作要做,因此你知道自己的時間怎麼運用最妥當,而且唸完該念的量就收工,不用多念或少念。
 
因為一天念再多也念不完,一天少做了一件事就是把工作累積到隔天。
其實怎麼規劃都看個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規劃,但重點是「要有規劃」,沒有規劃念再多都是沒用的。
 
一個英文老師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幫不同的學生去規劃出不同的唸書計畫。
當然有人會說,那這樣每天進行類似的事不會很煩嗎?
 
當然會,因此你不能天天都在唸書,每天都一直在吸收會死人的,每週你至少要挪出兩天來複習之前唸過的,比如說星期四晚上不念新的英文,只把週一到週三唸過的拿出來複習,順便鉤出一些自己常在忘記的部分。週日不念新的英文,只複習週一到週六唸過的英文,順便鉤鉤自己常在忘記的部分,一般的學生最糟糕的是每天都不停在塞東西,卻忘記了一直塞是會吐的、會煩的 。
 
之所以想放棄英文就是因為從「煩」開始的,到了月考前兩天開始連吞四課課文,外加雜誌,外加文法、外加…誰不想吐?每天吃三頓飯很不錯、還可以變化,但週日晚上來吃二十一頓飯的混和怎樣?想吐?那就是大多數的台灣學生月考前幾天在做的事,也是那些高一高二都自己以為可以靠自己英文念得好,高三時想參加個黑馬班期待自己入學考試變成大黑馬的學生的想法。你會以為養成一個習慣很難,其實這種事跟你現在生活中的任何一個壞習慣一樣,只是一開始養成比較難,一旦養成了要擺脫都很難!老師我現在無論多累,總是會在床邊擺幾本英文雜誌 (大都是汽車或文學) 或小說 (大都是偵探或傳奇),睡前不看個半小時根本是無法入睡 。
 
我虐待自己?不,我這習慣已經快要三十年了,我要是沒有看點英文書就睡覺反而會覺得心很虛而睡不著。
其實,這種進修模式可適用一輩子、各個科目:方法只要對了、觀念只要對了、目標只要對了,怎麼做都是對的 
其中一項錯了,怎麼念都是錯的,而且念越多錯越多。當然你會發現:到了指考前一天,天啊,還有很多沒唸完耶!
放心吧,孩子,再給你八十年你也念不完的。當你在學習時,新的事物和學問就不斷的產生,你哪準備得完?
 
不然老師我快四十歲了幹嘛天天還要念英文、學英文啊?我幹嘛不躺在家中退休?
 
念英文不是要把它唸完,念不完的,只是要把它念得有系統、有計畫。
計畫不能幫你把英文唸完,也不可能,但計畫可以幫你在有限的時間內將你手邊的資料和資源做最充分的運用,你至少做到了「以最少的時間學到了最多的東西」,這就是學習的唯一目標,也是我身為老師多年在努力要給學生的唯一技能。但你會發現只要學生一上了大學,眼前沒有了入學考試,他突然失去了奮鬥的目標和學習的動力,因此上大學反而變成英文實力迅速退化的地方,可笑的是這個時候才顯現出升大學補習班存在的價值
 
終歸就是學生自己學習的模式根本就有問題吧?
因為他根本就沒有養成一個平時吸收英文的習慣,那他不管上了台大還是玄奘,他永遠就是高三時候英文最強。
 
────────────────────────────────────────────────────────────────────────────────
我的英文沒有好過….(淚奔)。
除了閱讀常可以近滿分以外,其它都是超低分群,真是異類,每次都跟別人不一樣。(=   =)a
 
看不懂單字,但就是看的懂文章在寫什麼!這什麼鬼啊!!!
現在已經不需要應付字彙與文法的考試, 反而可以重新體會學習外語的樂趣。
哈 上次出遊,順便偷偷請教當英語老師的小姑姑,她在高中以後,是怎麼進修英文的?
看小小本簡單的英文童書或小說,閱讀量足夠,自然會建構出語感,再去瞭解文法,自然會得心應手。
 
嗯!這是我要的方法。死記硬背不適合我,但是大量閱讀是我的樂趣啊!XDDD
至於英文寫作,翻譯喜愛的歌詞,翻譯主題閱讀的文章,撰寫英文日記;在自己的興趣上建構知識,就不會枯燥乏味。@@a
 
沒辦法!資工人被訓練理解型腦區太久,需要訓練一下語文類腦區,平衡一下。不然我會崩潰…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