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虧空

大四難得的一次班會,與同學們聊了起來。

「喔喔!因為我們要去學開車。」
『嗯…怎麼大家都是現在學開車啊!?』

「是啊!大四了。」
『呵呵 我高三那年就學完了,我有手排汽車駕照。』

「這麼早可以學嗎?」
『我們台東的小孩都這樣啊!高中畢業滿18歲就去學。』

「為什麼這麼早學?」
『喔喔!因為我爸原本想買輛車給我開的,可是我覺得很麻煩,所以不要。』

「妳家一定很有錢。」
『並沒有。我家不有錢,只是我爸花在我身上的錢,都會賺好幾倍回去。』

然後呢?其實,妳沒有說下去,也不想辯解下去。                                     妳從小就不喜歡花父母的錢。
嗯哼。妳應該說出口嗎?爸爸是老闆,被員工虧了空,然後帶走了主要的客戶,現在正值慘淡時期呢!

國中畢業的時候,爸爸說,爸爸出30萬給妳去英國遊學好不好,因為妳全校第一名畢業,一直領獎學金。
妳說,不要,把那個錢留著,讓我當大學的學費;關於娛樂應酬,妳比較喜歡花用自己賺來的錢。

高中畢業的時候,爸爸說,爸爸看見阿姨有輛車款不錯,騎車太危險了,買車給妳開好不好。
妳說,不用,開車很麻煩,而且我很不會停車;因為,妳是長女,小的理應比照辦理,那就等於要買五輛車,才不是偏心。

這時,妳突然覺得猶豫,自己是不是錯了。          妳一直知道花用的金錢才是擁有的金錢。       最後只是被人惡性虧空了爸媽的血汗錢。
到底財富的定義來自於哪裡?全家五個小孩,大學的生活費都是一萬元,妳卻過著最擁有存款與最優渥的生活,但卻是最不喜歡討用的孩子。

因為容易滿足,還是因為懂得規劃?

每個人都有死穴,妳的死穴是家庭,他們輪流傾吐他們的不安;妳無能為力的時候,妳誤以為妳對什麼事都真的無能為力。
然後,父母們忍不住打電話給妹妹找妳,忍不住打電話聽聽妳的想法與建議,可是,其實妳還不夠強,妳仍舊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妳只是情不自禁的在心裡頭累積了許多壓力,直到亂了思緒,壞了妳長久以來的穩定;當妳認為自己沒錯的時候,所有人都怪罪妳的不在意。

等到一切過去,他們回想起… 才發現妳真的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妳只是穩定的沒有過多情緒,卻一直在處理事情,並不代表漫不經心。
焦慮不能改變什麼事情,爭吵不能解決什麼問題。             妳忙碌的轉動著思緒想解決根本性的問題,卻沒有時間辯解那些流言誹語。
總要時間過去,那些人才來向妳說對不起。                         傷害已經造成,妳依舊只能假裝不在意,或者,妳真的無力在意,只能冷淡回應。

算了吧!總要有所取捨的。     一支手指頭比著別人的時候,四支手指頭比著自己。       這就是妳忙著檢討的原因,卻不想指責太多事情。
到了最後。Ending。                  妳可以當壞人的,不需要永遠當個受委屈的好人。           當有人對妳惡言相向,妳為什麼要客客氣氣,吃死自己。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