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認知

 
嗯~~~明顯的感覺到 「攝影」 與「 記錄」 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
連我自己也搞不懂,為何情緒上有這麼大的判斷落差。
 
攝影。反應著攝影者的情緒。
記錄。反應著被攝物的情緒。
 
這是我的粗淺定義,
對於攝影,我們想追求的是想法與感覺。
對於記錄,我們想追求的是完整與真實。
 
舉例─

攝影,我會覺得這張比較算是好的照片,但對於記錄也許是個失敗的作品,因為沒有人的面孔是完整清楚的。

對於記錄,卻覺得對於人清楚的面孔與姿態,相對重要;因為,每個人看照片都在乎自己存不存在。

 

 

 

不過,這也或許是無法對立的兩種名詞。

尤其對於拍攝有生命的人類來說,更難界定;因為表情就是最好的情緒記錄。
至於,風景呢?每次出去外拍,看起來聒噪的我,總拍出讓人覺得寧靜的照片,我也無法解釋充份。

只清楚的記得。
內心閒適時,作品就相對安寧;內心煩燥時,作品就相對雜亂;內心感受過多時,作品就有許多想說的故事。
然後?又繞回了那個問題。我想,表達障礙是存在的,只是圖像又是個更見仁見智的表達方式就是了。

 
註:哈…這些照片是去幫幼稚園協拍賺點小錢的。
那時候,跟社團的學長一起去,結果他被小朋友們叫「叔叔」、我被小朋友們稱「姐姐」…XDa
看來小朋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差個一兩歲,我們就輩份有別啦!乖孩子!乖孩子!乖孩子!真聰明…(摸頭)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