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調整


#

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 價值觀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

價值觀會指引一個人去從事某些行為,例如:「誠信」的價值觀,會讓人坦承面對困境及對別人說明事情的真相,提昇別人對其的信任度。「紀律」的價值觀,會讓人依規定行事,產生執行力。「關懷」的價值觀,會讓人關心別人,瞭解別人的困境,讓別人有同理心。不同的價值觀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模式,進而產生不同的社會文化。「自我」的價值觀,會使人「自我中心」。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3%B9%E5%80%BC%E8%A7%80&variant=zh-tw"

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

在既定已發生的事件上,把自己當成是別人,想像自己因為什麼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從而觸發這個事件。 因為自己已經接納了這種心理,所以也就接納了別人這種心理,以致諒解這行為和事件的發生。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出一轍。
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不認同—也不能判定對方的一定是錯;嘗試反覆地思考,認真從其他角度去看,針對而不是針對,便會發現自己原本的定奪不一定完全正確。因為事情發生在 "我" 身上(主觀)跟發生在 "你" / "他" / "她" / "它" 身上(客觀),分別可非常大。別人的想法和行為總有他的原委。有時候可能衡量過對 人/事 的影響,儘量 接受/諒解 別人的處事方式、作風和行動之後,調節一下自我的反應,便是 "同理" 的表現。就算因此而改變原本的做法或甚打消初衷, 並不代表被同化,而是體諒尊重

#

瑞米的怪咖點就是…她完全隨著環境修正價值觀,而且是非自覺性的改變行為。
因為,那可以使她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開心就好,那麼計較幹嘛!

相對而言,卻將使她變得難以捉摸,轉化思考的速度過快,來不及難過傷心。
這是種奇怪的同理心,可以不自覺的做出符合他人期待的行為,或者,他人行為應有的回應。

但是,遇到自相矛盾或自我壓抑的人,反而會放大了彼此間的差異性,使人感到難受。
只是,長大了,難免有些碰撞,形形色色的人越來越多,讓她開始找不到自己,這就是她開始慌張的原因。

老師喜歡滿分的乖學生,妳過去的同學卻有人討厭妳每次都考第一名;認真負責對大家都有好處,卻會不自覺接了超出負荷的事情。
所以,她必須找到她的過去,她需要她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她不能總是看見別人的劇本,卻看不見自己的劇本,這將使人感到不安空洞。

迷糊健忘路癡。XD 老天爺給妳一項才能,必定剝奪妳另外一項才能。                  記憶力不好,呵呵 小時候的事都忘光了。
潛意識自我保護將封鎖所有痛苦記憶,如果,遇到一個可以使妳想起那一切的人,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必須重新面對那些痛苦。

可以肯定的是。
看見了過去,也終於可以看見了未來,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如果,遇見一個人,必須崩毀自己原本的價值觀與感情觀,那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可以確定的事。
這世界有千千百百個人,如果,某人在妳生命中產生了影響力,那麼它的存在必然有它的重要性。
每個人的生命依照觀念的不同,擁有各自的行為模式與命運迴圈,如果,不是最想要的劇情,為什麼要讓它繼續下去?

如果,有一天,一無所有的時候。
妳最想留下的會是什麼?

如果,有一天,來了無字命運天書。
妳最想在空白的情節上,填入什麼樣的劇情,在妳的生命?

如果,有一天,故事寫到了The End。
妳最希望故事的結局是什麼?或者,那並不重要。只要精彩的活過就行了。
調整一下,過度的同理心,將使得別人誤以為妳不愛自己,而逐漸覺得愛妳是件無力的事情,然後產生疏離。              這是妳該修正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          Just Fun!好好的管理好自己吧!加油加油…                     至少,妳能改變妳自己,生命的陰影逐漸散去。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