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閱讀心得 Reading

[閱讀] 《喚醒心中的巨人─安東尼‧羅賓》價值觀排序

這是一本古老的書,1994年出版的,當時我大約8歲,直到現在17年後,我才遇見了這本書。

awaken the gient within

作者:安東尼‧羅賓
原文作者:Robbins Anthony
譯者:李成嶽編者:李振昌
出版社:中國生產力中心
出版日期:1994年07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34499X
裝訂:平裝

裡頭有許多有趣的概念,在圖書館裡被歸納為應用心理學的範圍,當初會知道這本書,完全是因為開始常聽見有人提起,這是我個人的一個心理機制,當我聽到看到一個陌生的字眼,超過三次以上時,我就會花一點時間去理解。

這篇要分享的觀念,是裡頭我覺得還不錯的一項,其他還有許多細節,要看了書才知道。

價值觀,是人生的指南針,如果可以依照渴望的價值觀而活,依照自己的價值觀做決定,人就會感到快樂。
譬如,有人認為誠實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價值觀,所以,如果投入了詐騙集團,那她一定會活得很痛苦。

裡頭的練習,對我的幫助很大,說是更成長了?不如說是更了解自己了。

Step 1: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對你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有哪些呢?」

 

 

回答完了嗎?
如果答完了,從這些重要的東西裡面,再去區分,
哪些是屬於實質上的價值,以及工具上的價值
怎麼判別呢?

舉例來說,如果你回答「親情、家庭、金錢…」
那麼,「親情」是實質上的價值,而「家庭」又能為你帶來什麼呢?當你回答親情、安全感、快樂,那麼家庭是屬於工具上的價值,而親情、安全感、快樂才是你實質上的價值;而「金錢」也同樣是工具上的價值,端看你想要透過金錢追求什麼樣的東西。

 

Step 2:
接著,先列出十項自己認為自己人生中在追求的價值,依重要性排序?

 

 

或者是很難列舉這麼多,沒有關係。
那就把這底下十個常見的排序一下吧!^ ^
Step 3:
追求的價值,能激起「渴望去擁有」的情緒,排出自己的優先順序。
愛、成功、自由、親密、安全、冒險、力量、熱情、舒適、健康?

Step 4:
避開的價值,感覺最痛苦的順序?
被拒絕、憤怒、挫折、孤獨、沮喪、失敗、被羞辱、不安?

安東尼羅賓說,人是追求快樂與避開痛苦的動物。
因此,當你追求的價值與避開的價值產生了矛盾,就會變得很辛苦。
他舉了一個小例子,說「渴望成功與害怕被拒絕是矛盾」,所以這樣的人會非常的辛苦。

 

 

接著來審視自己目前所持的價值觀,為什麼我樂於做這樣的練習,其實一方面是想消除自己的矛盾,另一方面是想找到適合自己投入一生的志業,我自己是很清楚,我的人生追求的首要目標就是快樂。

但是快樂的途徑有很多種,而符合自己價值觀的生命比較容易替人帶來快樂。

Step 5:  到底什麼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呢?(問自己,然後寫出來吧!^^)

 

Step 6: 最後,好好的檢視自己,做一點取捨與重新排序,怎麼樣的價值觀排序會更好?

 

 

我想如果能消除自己的價值觀矛盾,生活就會快樂許多的。
至少我認清自己以後,似乎是這樣。

這不是容易的功課,作者說,他在Step6裡頭,花了兩三個鐘頭才成功。
之後就依照著這樣的價值觀順序重新過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
最有趣的是,他渴望自由,卻是拿掉了對自由的執著,才感受到真正的自由。

Jamie & Rami 的功課,我們一起回答了這個問題。

價值觀排序表 Jamie (追求) Rami (追求) Jamie (避開) Rami (避開)
1 健康 不安 不安
2 親密 被羞辱 沮喪
3 成功 成功 憤怒 孤獨
4 自由 健康 被拒絕 憤怒
5 力量 冒險 沮喪 被羞辱
6 安全 熱情 孤獨 失敗
7 親密 力量 挫折 挫折
8 熱情 自由 失敗 被拒絕
9 舒適 安全    
10 冒險 舒適    

後面的練習呢?有一天我們練習完了,再說囉!
難怪每次Rami想要做好某件事(追求成功),而忽略健康時,Jamie總是這麼的生氣,
因為我們光是這兩點的價值觀排序就差了很多,我的在成功之後,而他的則認為最重要。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