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閱讀心得 Reading

[閱讀] 《喚醒心中的巨人─安東尼‧羅賓》所謂的心則

awaken the gient within

喚醒心中的巨人
AWAKEN THE GIANT WITHIN
作者:安東尼‧羅賓
原文作者:Robbins Anthony
譯者:李成嶽編者:李振昌
出版社:中國生產力中心
出版日期:1994年07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34499X
裝訂:平裝

繼續來聊這本已經絕版的書。XD
談完了人生達成價值觀會帶來快樂以後,就來探討價值觀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了,這本書翻譯為「心則」,意義上來說可以說是行為或心靈的法則,就我個人的理解而言。

因此,延續前面的練習,事實上,他希望你可以檢視自己價值觀順序,看看是否做個適當的調整,以避免矛盾,讓自己比較容易執行,應用在生活中。

但是,為什麼即使調整好了順序,卻還是沒辦法感受到快樂呢?
這點就在於你對於價值觀背後的意義,到底「達成的標準是什麼?」

最有趣的是,Rami發現自己的首要價值觀是「愛」,而更多的價值觀撰寫時,寫到「關懷他人」、「為人服務」等,或許這可以很輕易的解釋,為什麼自己有許多年都在當志工或義工,甘之如飴,在世界展望會認養小朋友,為了可以認養更多的小朋友,就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的成長、更有力量,而且即使是開了露天賣場,只要可以幫助別人買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就感到非常的開心。

昨天,大概是「助人為快樂之本」日,先是遇到兩位外校人士是來問路,問我去哪可以買到台大的牛奶,接著才剛講完,就有一群北一女的高中小妹妹們,跑來問我化學館怎麼走?帶完了路之後,跑去找朋友,恰逢一位友人因為最近受病痛、寵物剛去世的低潮所困擾,聊了一下,她說,我的話戳中了她的點,當場哽咽,之後心情就舒坦多了;在圖書館待了一整晚,回到宿舍時已經半夜十二點,樓下管理員看到我,就請我教她怎麼使用PTT,然後才回到自己的小窩裡。

當你感覺到容易痛苦與沮喪,或許就是你的心則訂定的太高了,讓你不容易達成,也就不容易得到快樂。
而Rami自己本身非常的缺乏自信,也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停的給自己壓力,藉此機會也希望調整自己囉!

另外,當心則的達成與否,決定性的因素在別人的手上,而非是自己的手上時,那也不容易得到快樂。
因為你的快樂是需要建築在別人的行為上的,那些我們往往無法自己掌控。

以Rami自己而言,每一個價值觀背後的定義是這樣的;而我們可能不一樣,沒有誰對誰錯。

可以與家人、朋友、陌生人維持良好的互動,可以常與家人朋友互相關心,並且彼此幫助。
親密 可以與情人共處,一起去做不同的事,一起成長、一起吃美食、一起玩樂、一起分享生活。
成功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將自己要做的事,做到最好,讓自己感到滿意,也讓別人認可
健康 每天都充滿精神與活力,沒有額外的病痛,還有能夠爽朗的大笑。XD
冒險 可以環遊世界,想走就走,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方去旅行。
熱情 做一件事情可以全心投入,而且能夠因此而感到開心。
力量 能夠有能力去改變世界,讓世界更好。XD (這個聽起來好像真的有點難、有點抽象。)
自由 能夠自由的決定時間,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決定心情,不用被強迫做不想做的事。
安全 不用受到生命的威脅,可以平安長大。
舒適 有溫暖的床睡就好。XD

成功的心則當中的後段,「讓別人認可」就變成我容易感到缺乏自信與痛苦的原因。Orz|||
尤其是當你把事情做到最好,別人反而不認可你把事情做得太好的時候,就會感到強烈的矛盾。

你以為把事情做好了,大家都很高興;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當別人對你懷著競爭較勁的情緒時,你做得越好,她越無法認可你,甚至可能越討厭你,越不喜歡跟你在一起;每次遇到這種人,心情就會很受傷。Q”Q
Rami甚至嘗試過盡量壓低自己的表現,盡量把事情做到普通就好,可是卻又會違反把事情做好的原則。

在這些以外,自己還有幾樣無法放棄的心則Orz||| 就是誠信與榮譽感。
誠信:對別人真誠以對,盡可能的信任他人,以及對他人維持信用。
榮譽感:希望我能讓父母以我為榮,我也能以父母為榮;讓我以學校為榮,讓學校未來以我為榮。

可是,事實上有些價值觀所帶來的結果會是矛盾的,因為人的時間是有限的。
比如說,Rami有好一陣子因為割捨不掉「親密:陪伴情人」的時間,而反而阻礙了自己「成功:把事情做好」

加上,Jamie是個占有慾很強的人,之前不管什麼事情都會管,幾點回家幾點睡覺吃飯跟誰出去等等等,甚至干涉我與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導致Rami感到痛苦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親密」這價值觀,違背了愛、成功、冒險、熱情、力量、自由這幾項,也就開始質疑這段關係了。

因此,在本書中,也教大家可以藉由了解彼此的價值觀,去分析兩個人之間的矛盾,可以找出兩個人相處時,容易產生爭執的原因,也就不容易因此而產生爭執了。

 

是不是列完心則就沒事了呢?喔!不~
接下來就是把自己目前的心則,調整一下,讓自己有動力達成,又不至於太過困難。

Rami需要調整的心則是這幾項~

親密 可以與情人共處,一起去做不同的事,一起成長、一起吃美食、一起玩樂、一起分享生活。
成功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將自己要做的事,做到最好,讓自己感到滿意,也讓別人認可

力量 能夠有能力去改變世界,讓世界更好。XD (這個聽起來好像真的有點難、有點抽象。)
自由 能夠自由的決定時間,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決定心情,不用被強迫做不想做的事。

Rami 原本是個不太黏情人的人,所以這點讓Jamie變得沒有安全感,不過現在變黏了,對方比較有安全感,不過卻反而讓自己失去了自由,還有生活的平衡,這真是過猶不及啊!

因此修改一下。

親密 對情人忠誠、在能夠相處的時間裡,盡可能讓彼此都感到愉快。
成功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將自己要做的事做到好,讓自己感到滿意。
力量 有能力去實現自己為自己設定每個短中長期目標。
自由 擁有選擇的自由,而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因為,Rami有時候會因為過度情緒化,而照著心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可是事實上,現在做的每件事,都可能是因為自己某個時間點的心情所做出的選擇。
只是興頭過了,就意興闌珊,這樣容易變成有些半途而廢,甚至三分鐘熱度的習慣。
如果沒有養成把事情做到完整、做到好的習慣,久了,就會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越來越沒有自信與把握了。

 

以上,也許不是最好的方案。
沒關係,實驗看看,再替自己找到更好的心則囉!^ ^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 想請問能跟你買這本書嗎,我在哪都找不到,新版也不知道內容有沒有一致,可以的話請email給我!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