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閱讀心得 Reading

[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 文件篇 x 讓待辦事項清晰可見

事隔多日,我終於願意動手整理文件篇了;說到之前的書本篇與衣服篇的維持狀態呢?老實說,因為衣服的數量減少了部分,加上簡單的分類的方式,還是會小亂XD,因為偶爾還是會接受到一些朋友家人贈與的衣物,不符合風格不常穿又不好意思丟,可能我個性也要改改,在節慶式整理後,平常也要養成物品放回原位的習慣。依照物品類別分類以後,東西變得好找許多,也不必思考或猶豫某些東西要擺在哪裡,就只要”“到屬於他那類的位置就行啦!現在,我終於鼓起勇氣來看看最令我困擾的文件類了…

rule5
  • 作者:近藤麻理惠
  • 譯者:陳光棻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1752471
  • 裝訂:平裝

文件其實只需要分成三類,剩下的通通丟掉!那三類分別是…
待辦長久保存(契約類)、長久保存(非契約類),嚴格來說是兩類。

因此,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房間內部所有的文件全部全部清出來…
然後就看見令人驚愕的景象(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敢拍照),原來我的房間把文件集中起來就立刻整齊了。

心理的壓力,瞬間少了一半。

麻理惠的方式我很喜歡。(跟作者裝熟~~~XD)
因為,不用分類分得很細,就只要丟在一起就好了。
對於文件的定義,不考究任何的資料保存;文件的意義就只是「待辦」事項。

對於文件,就沒有什麼心動不心動的了。
只有,待辦不待辦,因此,保留的文件數量等同於未完成事件的數量。

對於課程講義那些呢?她說,丟掉。真正活生生的是課堂,講義在日後復習的機率很低的。
對於發票帳單那些呢?她說,丟掉。那只是一些告訴你花了多少錢的紙而已。(笑)
對於說明書那些呢?她說,丟掉。直接問專業的人或上網查是我們常用的方式。

整理至今,衣服→書籍→文件;光是把文件堆在一起,我的房間就已經煥然一新了。

但是,說句老實話,超級掙扎的啦!真的要丟掉嗎?真的要全部丟掉嗎?

原來我的安全感來源,是基於有許多事情等著我去做;這種感覺使我有對於未來的焦慮與急迫感,卻也無形之中產生了許多壓力,因為心裡還擱置著許多事情沒有去做完,許多做到一半的事情,那些使用過的文件就像證據一樣,說著:「喂…你還沒做完喔」。

偏偏眼前有源源不絕的事情要做這樣,誰還有心思去管以前沒做完,對現在而言一點都不重要的事呢?
過去半途而廢的經驗,就像是一個傷痕一樣的隱隱作痛,暗示自己許多事情都是無法完全成功的。

學會取捨,變成一個很重大的功課。
當一件事情開始了,面對現實吧!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全部放棄,一個是堅持到底,猶豫不決只會讓生命更沉重而已;就像一段感情開始了,面對現實吧!最終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決定分手,一個是走向婚姻,曖昧不明只會傷害更多人而已。(嘆…為什麼扯到這啊!)

所以,沒做完的文件就放入「待辦箱 x 工作時程」吧!或者「垃圾桶 x 忘了他」。
100%的做完,然後把文件丟掉;0~99%的未完成,選擇做完或歸零0%或就此扔掉。

不要留下許多自己半途而廢的暗示;不要留下許多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待辦事項的暗示。(這是我說的啦!XD)
資訊量大少以後,經過一段段的取捨過程,才會慢慢清晰可見,眼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哪些。

因此,在整理文件之後,也開始學習我朋友的一個習慣。
每一天,訂下每日目標,將要達成的目標羅列出來並努力執行,希望人生整理的魔法能施展下去。

原本覺得每天都無事空忙的感覺明顯消失了,每天能做的事情有限,卻能應用的更充實了。
文件尚未整理完全,徹底完成後,會再上來分享後記給大家。^ ^”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