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閱讀心得 Reading

[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衣服篇 x 跳蚤市場擺攤初體驗

今天收到E-mail在介紹這本新書,看了介紹影片以後,二話不說跑去了書局買了一本回來看看,完全等不及網路訂購,就從實體書店帶回家了,順手,買了另一本久聞大名的《秘密》回去;自從開始用六個罐子理財法後,我的教育基金買書就不手軟了XD;當時在網路上,只是看到這本書目錄的內容,就深深的被打動…

rule
  • 作者:近藤麻理惠
  • 譯者:陳光棻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52471
  • 裝訂:平裝

留下心動的東西就好紅心

了解自己的方式,就是去整理自己的東西,因為,你擁有的每樣東西,都是有理由才來到這裡的。
在整理的時候,決定東西的去留,不必去思考太多,只要用手觸摸、用心感覺,它是否讓你心動。

我得老實的說,我是個不擅長整裡的人,我的房間總是會有一角落處於零亂的狀態;作者提到她看到《放棄的藝術》那本書,得到了啟發,之後又做了些調整;老實說,《放棄的藝術》那本書在兩三年前我曾經閱讀過,當然也曾經大大的整頓了自己東西,只是在搬家時,總是一再的反覆的割捨不掉許多物品,好像那些物品就等同記憶般的存在,丟掉了,就遺失了那段美好。

因為今天宿舍舉辦了跳蚤市場活動,對於一直想要出清點雜物的我來說,這是個整理的好機會;可是我卻一直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恰巧在電子信箱裡看到這本書的簡介,幾句話便讓我果斷的拿出了許多全新但並未使用的東西,擺上攤位去賣。

一些可愛的小東西,卻因為使用不到,一直被我囤積在櫃子的最深處。
後來,幾位同學逛到了,她們看到了好喜歡,開心的把她們帶走了;雖然以賺錢的角度來說,這根本是個虧本生意,但是以物品的角度來說,找到喜歡她們的主人,找到願意使用她們的主人,似乎是一件很棒的事。

不知不覺讓許多可愛的小東西找到了新主人。
一堆Mister Donut週邊產品、懶熊週邊、星巴克隨行杯、貝殼項鍊等,自己也以物易物得到了一個小零錢包、小外套、牛仔裙;事實上,自己手邊還有一些品牌商品,因為抽獎運好,所以常常用不到越積越多…
其中兩位買的還是日本的同學,我只能用破破的英文講數字給她聽。

哈哈…突然發現自己很適合去跳蚤市場擺攤,雖然許多人在問的時候,可能問了半天最後不買,但是看到大家對自己的東西有興趣,就會覺得很開心;幸好沒有賺錢的壓力,所以幾乎是隨意出價隨意賣。

回到書中。學校
因為處於迷網期,明明知道有必須該做的事,卻不願意去做,自相矛盾,我知道我少了一個重要的答案。
我不知道我期待什麼樣的未來?即使總是能夠跟別人侃侃而談對許多事物的感想與打算,但是就始終有點模糊的,少了一點 你知道你願意拿生命去換 的衝動。

如果,好好的整理自己所保存下來的東西,可以讓自己看見自己與生俱來的天命的話,那我願意。

書中建議,由「物品類別」開始做整理,而且絕對要一鼓作氣
千萬不要使用「場地類別」一區一區的方式整理,也不要想說要一天整理一點,那絕對是沒有用的。

物品類別整理的順序,建議從 衣服→書籍、文具→紀念物 等。(大略的順序,書中有詳細的說法。)
主因是紀念物相片等,那些東西是難度較高的東西,如果從那些開始就很容易停擺住了。

因此,我二話不說翻出了衣櫃所有的衣服,還有所有看的到角落藏的衣服。

一件一件,我去感覺「我心動嗎?」
有的衣服,一碰觸,我就覺得心情好開心喔!真的好喜歡。
也有衣服,我拿著它,一點感覺都沒有,也許我曾經喜歡過他,但過去了。

還有一些是被回憶牽絆住的衣物。
一個已經不再見的朋友送的 不適合我的衣物,我沒穿過,卻捨不得丟。
一件我陪妹妹逛街去買的衣物,因為一次與男友的爭吵,男友摔爛他的釦子,之後又努力的修好他,最後卻在洗衣機裡逐漸洗舊了,當初的執著突然變得很可笑,卻又很不甘,是一件每次穿上都會帶來自信的長外套。
一件我曾經穿起來被別人誇讚很好看,我現在卻再也不想穿上的衣物。
一件男友陪我逛街時,第一次一起挑中的一件洋裝,後來褪色了,無法當外出服,只好當家居服,但漸漸的也不常穿在身上了,我是個家居服會比外出服甜美性感一百倍的人,因為我喜歡在家穿得很女人很安心的感覺。一件黑色修身氣質型真皮大衣,我很愛,那是我大學畢業後,領第一份工作薪水買給自己的禮物,那時候媽媽陪我去挑,我很開心的選了那件,那是我想要的形象,然後另外將第一筆薪水的一半,交給媽媽。
一條好朋友在高中畢業時織給我的圍巾、一件妹妹去墾丁買給我的小洋裝、一件爸爸去韓國玩時買給我的保暖厚外套,幾件小姑姑送我的牛仔褲、一件在日本買的上衣、一件在德國幫我保暖的圍巾。
一件只穿過一次,陪我參加研究所面試,在我考上了以後,他就被防曬乳被染髒了,再也不能穿的白襯衫…

嗯!沒錯,我所擁有的每個事物,都像一段段敘述句,不停的形容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當某樣東西,你對他已經沒有心動的感覺,可是卻丟不下手時,可以去想想「他是為了什麼而來到你身邊的?」是因為你第一眼看了就喜歡?但是卻不適合自己。也許他的任務就只是負責讓你得到心動瞬間的快樂,還有了解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

就像我手邊有件,我似乎已經不在對他有感覺,卻又捨不得丟掉的連身洋裝。
我仔細回想了這件洋裝,他是我的第一件洋裝,我以前不管怎麼樣總是穿著牛仔褲搭配不同的上衣,從某一天開始,忘了是什麼理由,我渴望擁有自己的第一件洋裝,試穿了很多件,習慣褲裝打扮得自己總覺得有點彆扭,直到穿上那件洋裝,素面不花俏的,只是簡單的剪裁勾出可愛的感覺,包裹住的,一點也不性感。

就是她了。           在那個時候,最適合我的。

後來我不曉得擁有過多少件的洋裝,有幾件更是穿爛的毫不猶豫的丟棄,獨獨那件,我想不起來為什麼她一直在那裡,我不再回去穿她,卻也捨不得丟掉她,她就一直在那裡。

我發現,我比想像中的還要念舊一點。

她說:「無法丟棄的人,通常只有兩種原因,一個是無法忘懷過去,另一個是對未來的不安;可是只有珍視現在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論是什麼物品,究其原因,最初都應該是為了讓你更幸福才來到你身邊的。」

我原本一直以為,我是出於對未來的不安,才會一直停滯不前的,可是事實上卻發現…
大部分的時候,是因為我無法忘懷過去,所以選擇停留,耽溺在回憶裡面,不願再讓生活有更多的改變。

我今天穿的長裙是五年前買的、我的手錶是兩年多前的禮物、甚至還有超過六七年的依然保持良好的衣物。
我一向是個很惜物的人,所以有些東西甚至會把她們當作寵物看待,還幫她們取名字代號,呵…
過去的回憶逐漸變成了我生命的負擔,難怪這個答案,我在任何的書裡都找不到。

我還在整理…整理自己的情緒,以及,一時無法面對的,真實的自己。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 「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這本書也很棒,只可能現在只能在圖書館借到了。
    版主回覆:(02/28/2012 08:27:09 AM)
    呵呵 感謝分享,有機會我會去圖書館找來看看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