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飲食

“飲食是健康的基礎。”既然如此,搞清楚飲食中是否含有保持身體平衡和健康,以及預防各種健康問題所需的營養物質就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了。
據臨床證實,許多女性荷爾蒙的失調問題,基本都是由於食入了過多的雌酮所引起的。 由此我們可以確定,如果在飲食中加入一些有助於控制雌酮水平的食物,並且確保所吃的食物能夠全面平衡荷爾蒙的分泌,那麼影響女性荷爾蒙失調的問題是不是就迎刃而解了呢?

就針對這個問題,列出保持女性荷爾蒙分泌平衡的關鍵飲食方案,即“平衡荷爾蒙的飲食”:
A.多食水果和蔬菜。
B.多食絡合碳水化合物——如整粒的燕麥和黑米以及全麥麵包等。
C.盡可能購買、食用一些綠色食品。
D.多食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食品——包括小扁豆、鷹嘴豆、黃豆等豆類食物。
E.食用一些油脂類食物,包括魚、堅果、種子和油類。
F.減少從乳製品等食物中攝入的飽和脂肪的數量。
G.要飲用足夠的液體。
H.要增加纖維的攝入量。
I.盡量避免食用添加劑、防腐劑,以及含有其他化學物質的食物,如人工甜味劑等。
J.減少咖啡因的攝入量。
K.減少飲酒量。
L.少食糖。 不僅是糖本身,還包括食物中所含有的糖分。

飲食秘密1.多食水果和蔬菜
蔬菜和水果在飲食中是非常重要的。它們富含大量的營養物質,包括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和植物纖維等。
維生素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可謂至關重要。 因為如果你的身體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物質,那麼你的身體就等於有“保健工具”在進行自我治療。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是最佳的選擇——如果可能,最好選擇綠色食品——如果你不能買到新鮮蔬菜和水果,那麼速凍蔬菜要好於罐頭製品。

飲食秘密2.多食含抗氧化劑食品
蔬菜和水果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能向我們人體提供抗氧化劑。抗氧化劑能夠保護我們不受自由原子基的影響。

我們都知道,氧氣對我們的生存來講是絕不可缺少的。但是,氧氣同時又可以發生若干化學反應,使其他分子“氧化”。而這種氧化又會生成自由原子基。 自由原子基是一個相當複雜的概念,但是簡單地說,就是它們在化學上是非常不穩定的原子,會對人體造成各種各樣的危害。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種種污染、吸煙、油炸或燒烤食品,以及太陽中的紫外線等,都會引發這些自由原子基。
自由原子基與我們人類的很多疾病都有關,包括癌症、冠心病、早衰等。自由原子基通過破壞健康細胞,加速了人體的衰老過程,並且能夠破壞細胞核中的DNA,從而引起細胞病變和癌變。不過,我們所吃的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恰恰可以避免體內生成自由原子基。 而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硒和鋅等,都屬於抗氧化劑。

以上這些成分,大多含於下列食物中:
維生素A——橙子等黃色水果;胡蘿蔔、南瓜等蔬菜;魚等。
維生素C ——水果(尤其是柑橘類水果);綠葉蔬菜如椰菜、菜花等;漿果類如草莓、藍莓、覆盆子等;以及馬鈴薯和甜薯等。
維生素E——堅果、種子、鱷梨、蔬菜油、魚油等。
硒——巴西果、金槍魚、捲心菜等。
鋅——南瓜、葵花籽、魚、杏仁等。

飲食秘密3.多食含絡合碳水化物食品
碳水化合物能給人體提供能量,而能量的吸取的多少,則完全取決於你所食用的碳水化合物食品的形式。
碳水化合物包括澱粉和糖,既有單分子的也有絡合的。 碳水化合物越複雜,人體從中獲得的能量所持續的時間就越長,人也就會越健康。

簡單碳水化合物(除水果外)都屬於精製食品,而且被去掉大部分營養物質的白面製品也包括在這一類碳水化合物中。 絡合碳水化合物和簡單碳水化合物對人體來說,差異是非常顯著的。 前者能夠防止人體疲勞,平衡人體的血糖濃度,還能降低膽固醇並幫助平衡人體荷爾蒙的分泌。

附:營養早餐食譜

瑞士穆茲利——選擇一種較好的無糖穆茲利,在蘋果汁或桔子汁中浸泡一晚上。
燕麥粥——購買有機燕麥加水熬成粥,上面放上亞麻籽、葵花籽或者芝麻,另外也可以加上一湯匙無糖果醬或糖楓汁。
                    芝麻等最好研磨成碎末,否則它們可能會穿腸而過,而不被人體所吸收。
玉米片——購買有機玉米片,通常加入蘋果汁使之變甜,並配以無污染有機豆奶、牛奶或者羊奶。
烤鹹魚——佐以烤馬鈴薯和蘑菇。 不要食用含人工色素的鹹魚。
全麥麵包——佐以無糖果醬或檸檬醬。 最好選擇不含防腐劑山梨醇的純天然果醬。
新鮮的有機酸奶——佐以水果,如香蕉或草莓。
乾果——浸泡一晚。 購買乾果時一定要選擇不含二氧化硫添加劑的品牌。


飲食秘密4.盡量購買天然有機食品
一般來說,天然有機食品含有更多有價值的營養物質,因為它們生長的土壤基本沒有被過度耕種,土壤中含有比較豐富的礦物質,而且也沒有被化學製品污染過。如果你食用乳製品,一定要選購有機品牌,以避免可能添加在動物飼料中的抗生素和其他化學物質。 在所有的乳製品中,含有乳酸菌的酸奶是最有益於健康的食品。 乳酸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防線之一。 這道“防線”可以有效防止有害細菌的入侵,如真菌感染和各種病毒等。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酸奶時千萬不要加熱,因為這樣會損失掉其中對人體有益的乳酸菌。

選購雞蛋時也盡量要選有機品牌。生蛋的母雞不僅要放養,而且還要保證在它們的覓食範圍內沒有任何化學添加劑的出現。

如果由於經濟原因而不可能全部購買有機食品,那麼至少應該保證你所食用的穀類是純天然無污染的有機產品。 要知道,因為它們的顆粒較小,它們也就比其它食物更容易吸收殺蟲劑之類的化學物質。 另外,有機食品如胡蘿蔔和馬鈴薯等在食用時不必削皮,只需仔細清洗就可以了,因為蔬菜和水果的大部分營養成分都集中在表皮的下面。 如果削皮,其所含的大部分營養也就會被“削失”了。

飲食秘密5.多食植物雌激素
食物中含有的天然植物雌激素,對人體荷爾蒙的分泌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植物雌激素,顧名思義,意味著我們為自己的身體增加了更多的雌激素。不過,這些植物雌激素往往以一種特殊的方式發揮作用。

科學研究表明,植物雌激素對荷爾蒙能起到一種良好的平衡作用。據一項研究顯示,當雌激素偏低時,人體所攝入的黃豆會增加人體雌激素水平;當雌激素偏高時,攝入的黃豆又會幫助降低人體雌激素水平。這就是為什麼黃豆可以幫助更年期女性穩定情緒(一般認為,更年期雌激素分泌不足),並且還可以降低乳腺癌的發生率(乳腺癌往往是由於此激素過多)的原因。

因為植物雌激素食品對雌激素的平衡起著極其重要的控製作用,所以,日常飲食中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這些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你患有纖維瘤、子宮內膜異位或乳房腫塊等對雌激素偏高較敏感的病症時。另外還有研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