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創業筆記 為了部落 Blogger

[理財] 部落客x自由工作者-成立公司小記錄Day by Day

今年(2018年)的6月,蕾咪的身分有些小轉變,從半無業遊民(因為沒有勞保QQ)、自由工作者(全職部落客),變成了一家公司負責人,其實,主要的差別,就是與廠商合作時,從報稅用的勞務報酬單變成要開發票,從過去的執行業務所得變成了營利所得;最值得開心的是,可以光明正大的發薪水出去了。

同時,也中選了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會員就有200-300個IG網紅、部落客或YouTuber,希望未來可以因此把資源整合在一起,讓大家共同受益。

一開始的心情,其實是有點恐懼的;我不喜歡說,我是創業的人,總覺得非常困難;我只是習慣把事情一件件做完做好;只是當開始想要把每件手頭的事情越做越好的時候,規模也自然越來越大,走向成立公司一途,也是自己計畫不會這麼早發生的事情。

我很感謝我的導師(Mentor),告訴我成立公司就是簡單的事(Piece of cake),在法律的程序上就只是一堆行政流程要跑,然後每個月要付錢給記帳士或會計師,每兩個月要申報一次營業稅,而以前購買東西的發票再也不可以亂丟,付薪水與佣金給人不再是現金付款無憑無據,而是要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讓國稅局都有法可依。

但是,對我而言,「營業登記」從來不是單純名目上的事情而已,既然要做,我就希望能把它越做越好。說來可愛,其實就是一家新設立的一人公司罷了,可是我的兩個小小團隊可都不只一人,好像生出新小孩一樣,希望他能好好地長大;因為養這隻小孩要多花不少錢,曾經考慮了非常的久。

我很感謝願意和我一起努力的夥伴,也很感謝第一個發案給我「公司」的客戶。

跑營登的過程,有點摸不著頭緒,就順便做個小記錄。
以工作日計算,希望可以給同樣需要的朋友一點幫助。

Day 01

蕾咪→會計師
1. 公司名字,挑一個喜歡的名字。
2. 營登項目,可以直接參考同業。
3. 選擇合作的記帳士/會計師,蕾咪是請朋友推薦與上網比較。

Day 02

蕾咪→會計師
1. 協助預查名稱並保留 (→經濟部公司預查)
* 文件:電子預查單

Day 03

蕾咪
1. 前往A銀行開設籌備戶(帶著預查單)
2. 前往B銀行以股東名義匯入資本額

Day 04
蕾咪→會計師
1. 請銀行開餘額存款證明-簽證用途
2. 找房東領取租賃契約、房屋稅單、營登地址資訊

Day 05
蕾咪→會計師
1. 確認主要營登稅率
2. 會計師要求簽署 股東同意書、所有權人聲明書、分區審查

Day 06

收到公司核准函、收到來自於會計師的資料與發票章
→前往國稅局辦理並申請發票購買證
→前往附近的聯邦銀行購買發票
→前往A銀行辦理公司戶

Day 07

Q:發現要跟國外客戶簽約,沒有公司英文名字?
A:上國貿局申請名稱預查與登記 (→國貿局官網)

目前已經開出第一張公司發票出去;並且,也開始報統編給商家了。
開戶銀行要訪查公司營業地點,目前還沒有回應,明天再去更新。

 

也許,許多創業已久的人,看到這裡會覺得會心一笑,我把這件小事看得太大,可是,人生每個身分都會有新手村的時候,每次練習慶祝一點點小小的成功,才會讓自己不管遇到甚麼挫敗與失落,都能一點一滴地繼續堅持下去,你說,對吧?

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