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免費軟體] Tortoise SVN 版本控制軟體 安裝設定教學

當軟體開發到了某一個階段時,我們往往很難在短期間內就把整個專案完成,這種時候,經常需要依賴版本控制幫助我們掌握修改的部分,尤其是當出現某些錯誤難以發現時,也能即時回復成之前一個正常版本。

蕾咪剛開始寫程式都笨笨的寫,常常一個文字檔就搞定了所有的功能;但是隨著要製作的專案越來越龐大,必須要認真的開始學習檔案分工了(參考 [C++] 用Hello World學習檔案分工);但是當我必須要花個半年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一個軟體專案,誰會記得三個月前我幹過甚麼勾當呢?如果我必須和別人共同合作一個軟體專案,我應該怎麼發現各自修改了哪些部份呢?

一個自由軟體稱為 TortoiseSVN,姑且稱為 小烏龜 : )
這款是個頗輕巧又簡單易學的版本控制軟體,不只可以用在實作系統上,不少人在撰寫論文使用的latex文字檔,也一樣可以用這種方式來管理,畢竟,只要你能夠將檔案變成純文字,一切都會容易比對許多的。

此文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安裝下載教學
第二部分,檔案設定教學

小烏龜版本控制軟體(Tortoise SVN)
官方網址如下: http://tortoisesvn.net/

 

第一部分,安裝下載教學

image

點選下載的畫面~
image

選擇適合自己作業系統的載點

image

支援各國語言~

image

詳細的資訊畫面

image

下載~

image

因為蕾咪的電腦比較弱,所以選擇32bit。

image

哈哈~~~其實我已經偷灌過一次了,所以可以選擇安裝。

image

image

開始安裝~~~

image

安裝很迅速的完成了。

image

 

第二部分,檔案設定教學

安裝以後,按下右鍵,馬上可以看到兩個選項。
image

這時候,我們新增一個資料夾,並且選擇Create repository here。image

建構好以後,這個資料夾就變成版本控制資訊的資料夾。

image

資料夾裡面會出現這一堆檔案,我們將這個資料夾命名SVN。

image

在往上一層,program則是我們需要做版本控制的主要資料,可以是程式,也可以是文字檔。

image
在program裡面按下右鍵,選擇Checkout,並且將repository設定成剛剛的資料夾。

image

設定好了之後,在按下右鍵,就會看到該資料夾內已經有相關的功能了喔!^^

image

如果選擇SVN Update ,會看這個畫面。
image

當完成了一個階段,需要儲存版本的話,可以選擇SVN Commit,就會將最新的更新內容儲存下來。

image

以上就是Totorise SVN的小小教學了喔!^___________^”
希望對於大家的程式開發之路有幫助就是了。哈哈~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8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