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 News

[時事] 鄭捷父母出來下跪道歉。北捷事件有感。

看到新聞,鄭捷的父母出來下跪道歉。

看的心裡很難過,他們其實也是這樁殺人案的受害者,更殘酷的是,加害者是他們的親生兒子,他們可能一樣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兒子被殺,然後,連帶的還受到了社會的譴責,一輩子良心不安。

雖然我不否認家庭教育是人格養成重要的ㄧ環,但是,他的父母真的做錯了甚麼嗎?還是只是因為自己的兒子做錯了事,卻一點悔改之心都沒有,鄭捷父母的痛苦與懊悔,可以弭平一點大眾的憤怒與悲傷?甚至滿足了鄭捷對他父母親的報復?

鄭捷的人生經歷,看得出來這對父母就跟其他的父母一樣,傾注資源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能夠成才,如果他們為此感到如此的心力交瘁與萬念俱灰,那麼他們是不是跟我們一樣只是普通人,只是善良的普通人?

哪個媽媽會希望自己懷胎十月生下來的寶貝,會變成未來的殺人狂?哪個爸爸會希望自己努力工作賺錢養大的孩子,會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怪物?哪個父母會希望面臨到某一天,他們的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自己絲毫沒有立場與資格再出來為自己的孩子辯護,甚至保護?

看著看著,突然發現其實我們不也很嗜血?有人會想看到殺人犯趕快被殺,以洩心頭之恨,而不是希望因此能夠降低大家的危險;想看到教育他的父母能夠出來面對,面對大眾的譴責,並且出來負責。反倒是受害者家屬,解青雲的妻子,表現出的態度讓人激賞,「我不會原諒,但我會放下,然後把自己的孩子好好教育長大。」

最近的電視上,我看到的是一群傷心的父母。
不論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的家屬們。

幸好,台灣還有很多溫馨的力量,不論是送氣球、送花、唱歌、連署打氣,真得很感謝那些無名英雄們,讓這次的事件不會僅僅流於憤怒、悲傷、攻訐等負面情緒瀰漫著我們的社會,讓正面的力量讓台灣的生活逐漸恢復到正面的氛圍。

祝 好 與 平安,給每個在台灣生活的人。

 

 

題外話,《大逃殺》是我印象中非常深刻的一部電影,一部恐怖的電影。
因為在劇情中,讓我看見的是人性的崩壞,因為為了要生存,即使是再怎麼信任的好友,都可能是想殺死你的人,而你可能也會忍不住殺了想保護你的人;這部電影讓我不敢再看第二次,不血腥不懸疑,卻讓人對人性的感受與認知很衝擊,我不曉得對於一個價值觀未成熟的孩子來說,那會是甚麼樣的影響,至少對於國中時期,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我來說,那個內心衝擊至今猶在。

在部落格裡,或許不應該寫下這些日子以來的負面新聞,可是我就是忍不住想要關心自己的家鄉。
大家都知道蕾咪愛旅行,但是旅行者並不是無以為家的人物,而是心裡都清楚的知道,自己不論走到哪裡,總有家會等待我們回去,讓這一段旅程結束,讓下一段旅程準備開始;因此,吃喝玩樂愛旅行之餘,我們還是沒有辦法不關愛我們的國家,所以請原諒我,在這裡,我仍然會紀錄下我眼中的台灣,生命若是一場旅行,這段片刻也都將成為旅行中一寸光陰而已。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