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NiceDay手作體驗

[台北] 信義區 世貿站 – Niceday-3D列印學習3步驟,做出藍芽機器人-台灣稀土 Monstree 3D列印工作室

3D列印工作室Mostreee,其實正好坐落在信義區101世貿站附近,趕上現在的熱潮,台灣稀土Mostree正好就是販賣3D列印的機器,因此,他們提供了許多教育訓練與課程體驗;想要一窺3D列印面貌,或是親手設計小禮物的朋友,可以找機會去試試看喔!

com01

好囉!就讓蕾咪讓大家來看看這些課程內容吧!:)

3DPrint20151026-020
3D列印體驗的課程內容,非常的紮實,從建模入門→產品設計→3D列印實作,一步步的教妳完成作品,即使沒有工業設計的基礎,也可以因為跟著助教的幫助,而有基礎的3D繪圖能力呢!

3DPrint20151026-019

所以,根據3D列印工作室Monstree的課程安排,蕾咪來分享自己學到的東西吧!:)

Step 1. 建模入門

建模入門的部分,講師從自造者(Maker)的觀念開始說起,讓我們開始理解現在是自造者時代,自造者指的是有能力獨立完成作品的人,像是工匠之類的腳色,可能同時跨足多個能力。

3DPrint20151026-034

有一部相關的電影《自造世代》,也在台灣上映囉!

Step 2. 產品設計

雖然蕾咪一直想要走設計,但是身為純軟工程師,一直苦無機會,終於在這一次學到的基本的3D設計入門,從簡單的繪圖工具上手,利用拼湊拚剪,作出自己專屬的作品。

3DPrint20151026-027

其中,產品設計不只是要考量設計本身,更要考量到材質的屬性與技術的特性,適不適合用自己喜歡的設計上,譬如,金屬材質與塑膠材質的3D列印方式就會有一點不同。一邊也要思考怎麼從原型修改成自己喜歡的設計!:)

光是3D列印技術就有好幾種,像是SLS 選擇性雷射燒結(公仔 色彩豐富類)與SLM 選擇性雷射融化(用於金屬首飾)。

3DPrint20151026-022

理解材質與特性後的電腦作業,也需要同時思考自己喜歡的配色類型。
這次我們使用的3D繪圖工具,是非常方便的線上免費工具。

TinkerCad
https://www.tinkercad.com/

3DPrint20151026-033

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畫出基本的圖案來,連新手也沒問題。
存檔類型很多種,有各自這幾種特色。
1. STL 附檔 (General) 三角形堆疊
2. OBJ (General) 矩形堆疊 畫動畫匯出,工業級,儲存色彩的顏色
3. X3D Colors
4. VRML Colors
每家機器都有專屬的切層軟體,切層軟體會先預覽路徑
最後再選擇Slice,看要選擇填實或是結構。

不用擔心做不出來,因為在場的講師與小助教都會幫助妳,一步步地做出成品來。

3DPrint20151026-042

Step 3. 3D列印實作

最後一步,就來到最令人期待的3D列印時刻了。:)
因為很有趣,所以大家都跑過來拍照,Monstree的經理也在旁講解。

3DPrint20151026-009

大家看得入神,一步一步地看著成品做出來。

3DPrint20151026-012

也讓大家一起看看3D列印的過程囉!:)

monstree2

3D列印正在做的是蕾咪的作品喔!選的是蒂芬妮綠的顏色,做起來的魚骨捲線器超美的。

3DPrint20151026-013

最後就是大家的大合照囉!我們背後的作品都是用3D列印做出來的喔!

3DPrint20151026-017

最終大合照,連Monstree的經理也和我們一起喔!哈哈
每個人手上拿著喇叭機器人,幾天後我們就能收到成品了。

3DPrint20151026-016

→前往體驗3D列印工作坊,從零開始做出成品!!!

【延伸閱讀】更多Niceday體驗心得文…

[台北] 信義區 世貿站-  Niceday 果陀劇場 音樂劇演唱技巧 專業班 心得- 打破你對唱歌的瓶頸,體驗阿卡貝拉歌喉讚。

[台北] 大安區 公館站 – Niceday 露比黏土 甜點下午茶 – 史上最療癒的手作黏土課程

[台北] 中山區 西門町站 – Niceday 珠寶黏土首飾課程 親手繪製可愛草莓項鍊。

[台北] 南港區 板南線 南港展覽館站 – Niceday 親子烘焙 甜點課程 藍莓檸檬塔   ABC Cooking Studio 

[台北] 信義區 市政府站 – 信義誠品 – NiceDay玩體驗 ic!berlin德國柏林手工眼鏡製作(台北一日遊、德國風微旅行)

= 作者資訊 =

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IntroductionRami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