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為了部落 Blogger

[進修] 部落客知識 – 網路廣告行銷名詞解析與經營策略。什麼是CPA、CPL、CPS、CPR、CPM?(上篇)

部落格-經營策略-流量-網路廣告-行銷-CPA-CPM-CPR-CPC-CPL-CPS

部落格-經營策略-流量-網路廣告-行銷-CPA-CPM-CPR-CPC-CPL-CPS

又到了隱藏版的《為了部落》進修時間了。XDDD
寫筆記是為了幫助我消化一些訊息,省得自己一直處在資訊爆炸狀態。

蕾咪的部落格,其實喜歡以介面簡單易用為考量,所以不喜歡到處塞滿廣告,妨礙大家的閱讀。

不過,每個網站都有一定的經營成本,從網址、主機費、版型設計,甚至到我們產生內容的時間,都是大大小小的支出,因此,網路廣告往往是平衡這些支出的入門選項。

網路廣告是許多部落客最常接觸的領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Google Adsense了。
蕾咪這裡聊的不多,只是想讓網路廣告與行銷界的專有名詞,讓大家有個快速的認識與概念喔!

「這個世界沒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你正在享受免費的資訊與資源,那麼就是有人已經幫你付了錢。:P

行銷是一種專業,也許有人覺得牽扯到商業,就是充滿銅臭味;但是,蕾咪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樣,我一直認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依靠經濟體制運轉的,而經濟本身就是一個自助人助的體制,從你住的房子、你喝的水、吃的早餐到你用的電腦,你並不需要親自耕田養雞、製造電腦、建造房屋,卻一樣享有這一切,總有一群人默默的在背後努力將他們串起來,這就是世界有趣的地方。

總而言之,蕾咪本來就是個怪咖(笑)
喜歡了解這個世界的商業模式是怎麼運作的這樣。XDa

 

這些網路廣告專有名詞CPA、CPC、CPL、CPM、CPR、CPS,依照常見的字母排列可能無法幫助記憶。
因此,除了一般基礎常見的定義,這些名詞蕾咪會加入自己的見解囉!:)

記得之前蕾咪在介紹GA流量來源意義時,分享了流量來源在AIDA消費者行為模型的落點。
同理可證,網路廣告的計價模式,也有相對應的消費者行為模型的落點。

(延伸:[進修] 部落客知識 – Google Analytics 的訪客來源意義?淺談行銷學AIDA模型與訪客流量關係。)

對蕾咪來說,這些網路廣告的計價模式,
執行難度從簡易到困難是這樣的順序,價值也是從左至右,由低至高。

蕾咪排序:瀏覽(CPM) → 點擊(CPC)→ 引導(CPL)→回應(CPR)→行動(CPA)→銷售(CPS)

好囉!解釋完了,打完收工!掰~

 

不對,就算知道名詞的意義,對很多人來說,還是不理解更深層的意涵與相關操作的策略,因此,蕾咪就用自己淺薄的行銷知識,再分享給大家更多的訊息喔!(這種文章都要寫很久,請多多鼓勵我Q____Q”)

(1) 瀏覽 CPM (Cost Per Mille) 每千次印象費用

按訪問人次收費是網絡廣告的基礎,簡單的說,賺CPM的重點是「流量」;流量越大,代表你有一個人潮多的黃金店面,投放廣告被看見的機率也跟著大增,這也是許多部落客因此以流量報價的主要原因。

廣告價格通常依照流量的多寡來劃分等級,國際慣例是每CPM收費從5美元至200美元不等;但是,台灣相對於美國的收費而言,一般投放廣告的預算較低,所以這個數據僅提供參考。

以台灣市場來說,美食類的流量最大,因為多數人一天有三餐+下午茶+宵夜,一天內可能有五次被搜尋的機會,因此流量提升的機會大增;但是,目標客群如果屬性相差太遠,可能不容易打中相關客群;特別是像內容農場類的網站,雖然有驚人的流量,但是,有效流量仍然需要評估。

※經營策略:竭盡所能的提高網站流量,內容農場多屬於這種路線。

搶時事、熱門話題、熱門關鍵字,也是一種可以提升流量的方式;因此,關注熱門議題的操作模式,也很適合做為提高流量的策略;當然,最基礎的是文章的量足夠大,那麼自然流量會有個基本盤不易下墜。

 

(2) 點擊 CPC (Cost-Per-Click) 點擊數付費

與流量相依性極高的另一種付費模式,點擊數付費的CPC,原因很簡單,當流量大到一定的程度時,接觸到所屬客群的機率,某一種程度上也會增加;只是點擊率的比例通常在1/1000左右,因此,就要看該網站的有效流量比例為何。

假設,在美食主題的網站上,投放餐廳廣告,有效流量可能高達70%,因此,10000的流量,可能有7000是關聯的目標客群,因此,就非常容易打中主要消費者;另一方面,假設在美食網站上,投放名錶的廣告,有效流量可能約5%,因此,10000的流量,可能只有500是相關聯的目標客群,被點擊的機率自然大減。

這時若有個時尚類網站,也許流量只有3000,針對名錶產品,有效流量約80%,那麼目標客群的流量大約2400左右,甚至效益會比非相關主題的網站高上許多。

※經營策略:提高基礎流量之餘,專注經營固定的主題。

以部落客的觀點來看,盡量挑選與自己主題相近的廣告是不錯的策略,可以增加有效點擊;以網路行銷公司的觀點來看,則會試著尋找與產品屬性相似的網站做為投放廣告的重點網站。

 

不知不覺,寫了太多,已經2000字了。XD
下篇,再為大家介紹CPL、CPR、CPA、CPS等的名詞解析與經營策略喔!下回見!:)


 

【為了部落】延伸閱讀

[進修] 部落客課程 – 時尚部落客文章照片編修技巧 、彩妝保養穿搭寫文技巧教學 (主講人:Chiao、林波比、波痞)

[進修] 部落客知識 – Google Analytics 的訪客來源代表什麼意思呢?Google分析數據背後的意義、淺談行銷學AIDA模型與訪客流量關係。

[進修] 部落客技能 – 整理照片的五大重要高效步驟,不再身陷爆炸資料中。

[進修] 部落客知識 – 網路廣告行銷名詞解析(什麼是CPA、CPL、CPS、CPR、CPM…)

 

= 作者資訊 =

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IntroductionRami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