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部落 Blogger

[進修] 部落客知識 – Google Analytics與Facebook流量分析

常言道:『做一行要像一行。:)』
身為部落客,進修一些相關專業知識是在所難免的,更何況現在是大數據(BigData)時代,不懂得一點數據分析好像就有點落伍一樣,而部落客最常使用的工具莫過於Google Analytics與Facebook洞察報告了。

蕾咪這次跑去參加愛享客小聚的《部落客不可不知的Google/FB流量分析攻略》,就來分享課堂筆記囉!希望讓大家都能夠有所收穫。

繼前篇的Google Analytics的訪客來源意義判讀文後;發現其實很多的初學者對於Google Analytics完全沒有概念,談到經營與行銷策略已經太遙遠,想從最基本的知識開始認識起。

 

這次的愛享客小聚,邀請的是愛麗絲Alice,背景是網路廣告代理公司的客戶經理,正好就可以滿足大家對於流量分析的疑問,讓我們一窺部落客的流量分析Know-How。

analytics20150824-010

講師非常貼心的提供所有的投影片下載,所以大家只要專心地吸收內容就好!:)
因為上一場在24小時內爆滿,所以蕾咪只搶到第二場加開場的參與機會。

analytics20150824-013

贊助廠商 花見小路,嚴選來自京都的花布,提供非常多款甜美可愛的鞋款。

analytics20150824-012

細膩的鞋款,讓人忍不住想要偷帶一雙回家(被打)

analytics20150824-011

與廠商聊起來,才知道他們每隔一陣子,就會前往京都採購精選的花布。

analytics20150824-0010

隨手拿了花見小路的DM來看看,讓大家順便參考參考囉!:)

analytics20150824-008

當然,每一場愛享客小聚都會貼心的準備甜點與茶水,讓這些下午茶陪伴我們度過充實的進修時光;衝著每次用心準備的課程內容與點心,偶爾來聽聽課,是非常不錯的充電。
analytics20150824-006
analytics20150824-004

林林總總說了這麼多,重頭戲才要開始。:)
快來看看這堂課程,我們學到甚麼吧!<(___ ___)>

詳細的內容,可以欣賞投影片!:)
從如何申請GA帳號、如何找到FB洞察報告等基本知識,都有Step By Step的教學!
本篇筆記,蕾咪會根據自己特別喜歡的部分作摘錄,也是苦惱自己許久的疑問。

一開場,講師就提到幾個重點。
* 不變的真理 =  不再只是內容為王,內容+流量才為王
=>以前內容為王,現在優質內容也要夠多人看。
=> 除了優質內容,也要帶進優質的流量

在愛享客小聚裡,如果只學到網路上都查的到的基本知識就太可惜了。
上完這一堂課,你應該要有能力回答自己幾個問題。

  • 訪客在星期幾到訪率高或低
  • 一天哪幾個時段讀者最多?
  • 連續假期對於流量的影響
  •  甚麼時候PO文有人看?
  • 你的讀者是哪些人?性別與年紀?

因此,蕾咪在這裡筆記幾點,大家在經營上一定想要知道的小技巧。

一、Google Analytics (GA)

其實GA的應用不單單只是部落格,在許多企業裡是在電子商務上做應用,甚至現在火紅的APP創業,經常都是嵌入GA來觀察使用者行為,所以不要小看了GA的應用範圍囉!

Q:對初學者而言,觀察GA有甚麼推薦必看的數據呢?

  1. 目標對象總覽
  2. 平均網頁停留時間
  3. 跳出率/離開百分比

 

Q:這些數據代表的意義為何呢?

  1. 目標對象總覽 → 代表你的讀者是哪些人,甚麼年紀與性別?
  2. 平均網頁停留時間 → 代表你的文章吸引人的程度?
  3. 跳出率/離開百分比 → 代表你的站內體驗與文章關聯性。

 

Q:如何設定GA目標轉換數據與提高轉換率?
(蕾咪私心最想聽的主題,不過這次講師無法分享,期待下次挖寶。QQ)

在電子商務的應用上,最在乎的莫過於「目標轉換率」,意思就是當消費者到了購買頁面時,買單的比例有多少,這是多數網路創業者最在乎的一件事情了,而這些知識對於部落客的轉型有很大的指標意義。

隨著部落格的多元發展,有些部落格不只是單向的提供免費資訊;更多是提供相關的產品與服務項目,這時候,轉換率就變得非常的重要;以蕾咪的部落格為例,除了「歐美旅遊攻略分享」與「理財規劃教學」以外,額外提供的服務是「歐美精品代購」與「理財免費諮詢」;這些雖然不一定是甚麼偉大的事業,但是卻可以讓蕾咪與讀者有更深的互動。

 

二、Facebook 洞察報告

回答的就是大家最關注的議題「粉絲專頁的觸及率怎麼提升?」

Q:Facebook貼文的類型有哪些?

連結、照片、文字、影片

Q:Facebook貼文類型的觸擊率高低順序?

1. Video 原檔上傳FB
2. Video 上傳youtube
3. 可以動或不可以動的圖片,動得比不動的高。
4. 連結+說明比較高 比單貼連結高
5. 純粹文字更新

Q:請問甚麼時間點發文最好呢?

美食 – 吃飯前半小時一小時、美食社團的文章
美妝 – 周五狂歡夜、通勤時間、週三時間
旅遊 – 周間 (因為周末大家都出去玩了啊啊啊~)

Q:如何利用Hash Tag #標籤呢?

1. 標籤數量控制在 3-5個
2. 打卡店家名稱
3. 熱門議題標籤(例如,前陣子是反課綱)

 

Q:要用中文好還是英文好呢?

在Facebook的話,中文通常比較好;在Twitter上,英文比較好。

 

Q:一群部落客共同出席活動,如何增加彼此的效益?

彼此標註對方的粉絲團,提高共同的能見度。
在文章內互相推薦彼此的文章。

 

三、蕾咪心得總結: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部落客變成一個新興的熱門產業,許多人都想要一窺其面貌,或是來這裡撈一筆(誤);但是,蕾咪相信很多在部落客圈內的前輩們,都非常清楚這些都是構築在許多基本功上的。

漸漸地,部落格不只是單純的圖文紀錄的面貌,了解目標讀者與流量分析,正在讓每位部落客的能力逐漸提升到行銷媒體與電子商務的等級;同樣是經營部落格,有的人是想要閒暇之餘打發時間,有的人的目標是成為全職SOHO族,有的人希望未來自創品牌成為企業家,有的人想要發展成自己的商業模式。:)

不論是哪一種部落客,Google 與 Facebook的流量分析能力,我想都是我們必備的技能吧!:)

 

= 作者資訊 =

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IntroductionRami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