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品牌誌Brand ♥ 學習筆記Learning ♥ 旅人觀點 文創學堂 職場觀察

[旅人觀點|職場] 淺談台灣文創產業發展趨勢,異國文創 vs. 台灣文創 – 此篇投稿於《文創旗艦學堂》

CultureDesign

圖、蕾咪在各國旅行時,看到的不同文創小物;包含義大利的聖誕老人、俄羅斯娃娃與澳洲的企鵝公仔。

[文創] 文創旗艦學堂,錄取了!九月正式開課了!:) 來分享我認為的文創產業發展及觀察。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文創旗艦學堂 文化創意產業國際人才培訓課程,是蕾咪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的課程,由公家機關補助培訓,希望可以培養更多人有效益的投入文創設計產業(關鍵字是效益,不是投入喔!);因為大部分會參與這樣課程的朋友們,本身都是業內人士了。

蕾咪自己並沒有設計背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就是個很經典的研發工程師背景。XDDD因此,在提供作品集上,自己並沒有太多優勢,但是最後可以從300多名的報名者當中,入選其中的60名學習,感到幸運。

來這裡小小分享自己當時的答問囉!
純粹外行人觀點,沒有對錯,希望不會有人特地來戰我。XDDD

畢竟我言談之中,還有暗示著,讓只是工程師的我加入吧!哈哈~~~
後來,在通識課程的一開始,主辦人說,今年選人方式與往年不同,讓許多不同的領域加入(喔~耶!!!)

Q: 請描寫您對文創產業目前的發展及觀察?

A: 

台灣在文創產業上,一直缺乏一個有力的大方向指引大家前進,不論是政策上還是市場上,雖然身為科技人,我不欣賞韓國企業的作風,但是在文創產業上,我們不得不向韓國這個國家學習,他們為了提升國家在1997年那次舉債的處境,大量的投資國家資源創建遊戲設計學校、培養設計人才,提升全民的設計能力,創造出許多叫好又叫座的遊戲,以及許多遍布台灣人生活的小文具與生活雜物,甚至彩妝品牌,而這些變成了大量的產品,全面席捲台灣。

生活中每一個部分都有文創的影子在,文化創作,不就是將文化導入創作,並成為實體產品的一個過程嗎?至少在我的解讀來說是這樣的。在過去,一直活在講求正確性美感次之的科技業裡,開始飽受一些思想上的衝擊;Apple的I-Phone上所有的技術早就已經存在十幾年,卻因為好的設計而大大的啟發了科技產業的動向;汽車工業的技術也是成熟多年,卻在不同的車款設計中,看見保時捷、法拉利、藍寶堅尼等不同的個性。在義大利生活半年的時間,給了我很大的感觸,台灣人的努力不輸人、拼勁也不輸人,可是為甚麼在文創這塊領域上,還不足以讓人致敬。

台灣的新竹有琉璃博物館,在義大利的威尼斯同樣也有一座,當我去參觀的時候,內心是失望的,不怎麼樣的博物館,裡面的作品再普通不過,跟台灣有甚麼差別呢?但是真的是這樣嗎?當走出了博物館,走到街道上,你在每一家小店都可以看到以琉璃為材料的精緻家飾品或餐具,那些美麗的事物可以輕易的進入你的家中;你與義大利的朋友相處,你發現他們很多地方都跟台灣人很像,唯一不同的是重視美感、對自己的文化感到自信與沒有台灣人這麼勤勞苦命。

許多工程師是高傲的,我們太多人以技術為導向;許多藝術家與設計師也是高傲的,不願意彎下腰來與市場對話;但是我們必須學會同一件事情,重新肯定並認識自己的文化,並且用我們的方式創作,讓他成為台灣的另一種特色才是。當美麗的事物能夠感動人心、感染大眾與市場對話,對我來說,那將才是成功的文創。我們不應該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居高位,文人相輕;台灣人一直需要團結的力量,不同領域的人可以帶進不同的火花,在文創產業上尤是如此。

 

— 蕾咪閒聊區 —

經過幾天的課程下來,感覺自己的收穫很大,因此,慢慢的會分享一些學習到的筆記內容。
我們想像的文創,也許跟業界大老的很不同,例如,上週末我們的課程談到《時尚x文創》
談到的是關於國際大品牌 Chanel、Burberry、LV怎麼樣做文創?

[旅人觀點] 延伸閱讀

[旅人觀點|時尚] 妳最在意自己外表的哪個缺點呢?超級名模生死鬥給我們的3個啟示。

[旅人觀點|時尚] 造型師與你想的不一樣:為什麼喜歡的衣服不合穿了,應該要拿去修改呢?

[旅人觀點|時尚] 淺談法國巴黎女人的優雅韻味,為什麼超過40歲以後,就應該放棄打扮自己呢?

[旅人觀點|職場] 台灣人才外流,有多嚴重? – 同步發表於《世界公民島雜誌》

[旅人觀點|飲食] 左岸咖啡異想曲之閒談義大利、法國、台灣的咖啡文化差異。

[旅人觀點|兩性] 談兩性相處 ─ 男女地位大不同-那個日本女孩跟我說的故事

[旅人觀點|政治] 談政治 – 統一與台獨-當台灣女孩遇到中國女孩

[旅人觀點|職場] 環遊世界後,迷惘就會更少了嗎?韓國女孩的故事

[旅人觀點|職場] 淺談台灣文創產業發展趨勢,異國文創 vs. 台灣文創 – 此篇投稿於《文創旗艦學堂》

喜歡觀點系列文章的朋友們,也很歡迎欣賞蕾咪的《旅人故事365計畫》喔!

= 作者資訊 =

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IntroductionRami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4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